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日美称中国投巨额经费造秘密武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8:32 世界新闻报
日美称中国投巨额经费造秘密武器(附图)

中国国防经费占财政比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有媒体认为,中国近年来认真贯彻积极防御的方针,很多时候是在为从前重经济轻国防“补课”。对此,美日指责说,中国军费投向“很神秘”,很多经费被用于开发秘密武器,因而“分析中国国防开支非常困难”。美在《2005年中国军力报告》中称,中国军费预算没有包括采购外国武器经费、武警和“二炮”部队开支以及对国防工业的补贴,如果加上这些经费,将至少翻两番。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美日炒作中国军费开支“醉翁之意不在酒”,背后隐藏着不可告人的企图。

  3月4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发言人姜恩柱透露,中国2006年国防预算为2838亿元人民币(约合35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7%。姜恩柱还特别指出,此次军费增长重在提高中国官兵的生活水平。然而此举仍然没能阻止西方媒体的歪曲炒作。3月5日,日本《产经新闻》和美国《华盛顿时报》等媒体称,“中国的军费增长令人不安”,“有必要为可能发生的危机事件做准备”

  一唱一和 美日拿中国军费说事

  其实,美日恶意炒作中国军费问题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每逢中国召开“两会”时,攻击之声更是刺耳。3月4日姜恩柱讲话后,立即引起日美的激烈反应。日本《产经新闻》发表评论,称“中国军费连续18年两位数增长”,“表明中国威胁正在快马加鞭实现”。日共同社的报道虽然比较隐讳,称“亚洲某些国家军费急剧扩张,让周边国家非常忧虑,”但矛头所向不言自明。

  美国媒体也不甘示弱。美联社6日发表评论称,这已是中国第18次两位数增长军费,“中国的邻国又一次陷入恐慌”。7日,美联社再次发表评论,称“中国的军事实力早已超过了收回台湾所需要的范围”。而《华盛顿时报》等媒体都引用五角大楼7月公布的报告,认为“中国的实际军费比官方公布的数字高出好几倍”。

  对此,李肇星外长8日借召开记者招待会的机会,再次解释中国国防预算情况,并指出中国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然而,美日对此却置若罔闻。日外务省官员9日对媒体说,“中国军费开支已远远超过防卫需要”。10日,美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法伦也表示,“中国的军费支出持续上升,速度超过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再加上该国军费缺乏透明度,这一切令人担忧。”

  老调重弹 攻击重点涉及四个层面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这次中国公布新年度国防预算后,美日两国的炒作并没有什么新意,不过是老调重弹,透明度等问题仍然是其“主攻方向”。香港《明镜》月刊援引专家分析认为,日美所谓的“不透明”体现在四个层面:

  其一,“隐形”开支。美在《2005年中国军力报告》中称,中国军费预算没有包括采购外国武器经费、武警和“二炮”部队开支以及对国防工业的补贴,如果加上这些经费,将至少翻两番。而事实是,中国外购武器经费均已列入“武器装备采购费”,每年的国防白皮书对此都有说明。说中国军费未包括武警和“二炮”部队开支,更是凭空臆测,就连美国智库兰德公司都认为,“这与事实不符”。

  其二,军费投向。美日指责说,中国军费投向“很神秘”,很多经费被用于开发秘密武器,因而“分析中国国防开支非常困难”。对此,中国驻日大使王毅曾表示,中国从安全环境评估、军事战略、军力结构、管理体系、军事外交、军费总额及基本构成等都是公开的。

  其三,实际购买力。美日声称如果按购买力标准计算,中国军费至少要高出一两倍。专家指出,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以及军力构成有别于西方的军队,用购买力标准计算国防开支并不合适。比如,中国是以义务兵役制为主,而美国则以征募制为主,这样算的话,会极大高估中国的军事人力成本。

  其四,军费计算方式。日美认为,中国军费计算方式“不能完整反映实际军费构成”。这显然是强词夺理。世界国防支出,通常存在两种计算口径,一种是各国政府公布的国防支出,内容由各国政府自行理解确定。另一种是国际著名机构,如北约、联合国的界定。一般来说,两种计算方法差距很大,如美国自己公布的国防开支,要比按北约标准定义计算的数额低33%左右。美对我军事开支的估算,采用的是北约的标准,这显然有夸大的成分。

  美日的真实目的

  国际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日一再对中国军费发难,但此次却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附和。国际媒体在报道中国军费时,采取了比较客观公正的立场。比如塔斯社、法新社、新加坡《联合早报》及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等多数媒体认为,虽然中国军费以两位数增长,但是与其他国家比,算是保持相对的低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美日炒作中国军费开支“醉翁之意不在酒”,背后隐藏着不可告人企图:

  首先,为扩军找借口。正是在“中国军事威胁论”掩护下,近两年来,美国不断扩充军费,并加强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日本也大幅提升军力,军事大国野心逐渐膨胀;其次,肆意夸大中国军力,可以渲染台海危机,鼓动岛内扩军备战,以便尽早通过巨额“军购案”;此外,日美还想在国际上制造一个指责施压的氛围,以便继续维持欧盟对华实施武器禁运,同时也借此离间中国与邻国的关系。作者:于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