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布什访问凸显美国南亚新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9:49 东方网-文汇报

  马加力

  3月4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结束了对阿富汗、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访问后踏上归程。访问期间,布什与卡尔扎伊、曼莫汗·辛格和穆沙拉夫分别就国际反恐、地区安全、军事和经济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其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与印度达成了核合作的协议。布什的南亚之行充分表明了美国新南亚战略的深层考虑以及上述三国在这一战略中的角色定位。

  首先,布什访印期间,印美在政治、军事、经济和高科技领域达成一系列协议,特别是美方通过妥协达成美印核合作协议,显示了美国对印度的格外垂青。这也难怪美国一些南亚问题专家将布什此次访印与尼克松当年访华进行类比。众所周知,印度一直拒绝签署《核不扩散条约》。1998年印度以中国核威胁为借口进行核试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致通过强烈谴责印度的“1172号决议”。当前,美国一方面对伊朗和朝鲜核开发不断施压,另一方面却与印度形成 “超级共识”,背弃当年基本立场,给印“破格待遇”,与印签署核合作协议,为印突破多年来的“国际核孤立”处境,进而获取世界核大国身份与权益做出了重要铺垫。美印核合作协定不但使两国关系摆脱了“核因素”的困扰,同时也为双方在其他领域的战略合作提供了超强动力。

  布什访印期间,五角大楼表示美国将提高对印武器出口水平,其中包括向印出售F—16和F—18等先进战机和其它高科技武器,“同时也会满足印度在技术转让及本土合作方面的兴趣。”此举有助于美国通过在政治上对印度“高看一眼”拉近双边关系,增强美国对南亚局势的操控能力。另外,印度近年来一直在高科技领域与中国暗中较劲,特别是我“嫦娥工程”启动后,印度内心渴望能在这一领域与我争先。在这种背景下,布什访问期间宣布向印提供用于探月计划的精密仪器,这无疑将满足印度发展空间技术的渴求,有助于印度在航天领域与中国展开竞争。

  其次,合作反恐目的突出。实际上,“反恐”是布什在南亚之行期间所强调的唯一共同话题。在与阿、印、巴三国领导人的会谈中,布什总是花费很多时间讨论国际反恐形势和继续合作反恐的必要性,凸显美国对恐怖主义这一现实威胁的巨大忧虑。3月1日, 布什在秘而不宣的情况下突访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与卡尔扎伊总统就阿富汗的重建和反恐形势交换意见,然后匆匆离去,前后时间不到5个小时。在与曼莫汗·辛格总理的会谈中,合作反恐是诸多话题中的重要内容。会谈时,7万名当地安保人员和250名随行

保镖严密防范意外情况发生,这也进一步激发了美国与印度合作反恐的迫切愿望。对美国而言,印度是美国反恐战争的全球伙伴。布什2月22日在亚洲协会的讲话中将此次访印的第一目的即锁定为“反恐合作”。这种反恐合作不仅表现在双方间反恐情报与技战术的分享与借鉴,更重要的是布什政府期望印度参与到美国的“大中东民主改造计划”,即参与阿富汗的政治与经济重建、
伊拉克
的维和以及对伊朗的国际孤立。实际上,布什政府一直视印为“自中东至东北亚这一动荡弧”上“唯一的民主大国”,是其“民主改造计划”的“潜在助力”。在巴基斯坦,由于刚刚发生针对美国驻卡拉奇领馆的大爆炸,布什所乘的“空军一号”在关闭夜航灯、拉下舷窗遮光板的情况下飞抵伊斯兰堡。布什对巴基斯坦继续强化反恐措施给予特别强调,敦促后者尽快剪除“基地”组织残余和塔利班分子,而对巴基斯坦恢复民主进程的问题则轻描淡写,一带而过。

  其三,强调美国将继续鼓励印巴和平进程,并最终化解作为“南亚火药桶”的“克什米尔问题”。不论是布什行前在美国亚洲协会的讲话,还是访问期间在与印巴两国领导人的会谈,他都在表达这样一个信息,即美方高度关切印巴两年前启动的和平进程,鼓励印巴继续努力,以和平方式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同时,布什还呼吁巴基斯坦与阿富汗冷静处理双边纠纷。过去一年多以来,巴阿外交摩擦不断,卡尔扎伊政权不时指责巴基斯坦对藏匿于巴国境内的“基地”组织残余和塔利班分子打击不力,甚至纵容其潜入阿富汗境内进行恐怖暴力活动,破坏阿国局势稳定。布什访巴期间要求穆沙拉夫采取果断措施,阻止这种“暴力恐怖的跨境渗透活动”,稳定巴阿关系。布什还高度关注阿巴局势,力挺执政当局。实际上,布什“空降”阿富汗及在美驻卡拉奇领馆遇袭情况下继续访巴,且将逗留时间由5小时延长至24小时,均有意表明美国对阿富汗卡尔扎伊政权和巴基斯坦穆沙拉夫政权的强力支持。访问期间,布什不吝言辞,对两国领导人稳定国内局势的举措大加赞誉,并允诺美国将继续予以政治与经济援助。布什有意透过种种外交努力,一方面将巴基斯坦树立为穆斯林世界的“世俗榜样”;另一方面将阿富汗打造成“民主改造”的典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