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8660部队千人百车严寒条件下实兵演练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9:35 解放军报

  ● 麻立刚 高护国 本报特约通讯员 孔一

  天山南北万里雪飘,林海雪原千里冰封。2月26日凌晨,随着武警8660部队部队长刘久兴一声命令:“出发!”只见千人百车动若风发,快速开进……笔者全程跟随部队,亲历了一场严寒条件下的实兵演练。

  野外宿营——人装结合战严寒

  严寒似乎要考验官兵的承受能力,气温骤降至-30℃。13时整,车至阿吾拉勒山,演练指挥部传来电令:就地宿营。仅8分钟,100多顶防寒保温帐篷便从雪窝中“冒”出来。

  指挥中心设在雪山北面,官兵们用编织袋装满积雪,堆起一个个能容纳班住宿的雪屋,雪屋内温度计显示为-5℃。保暖帐篷里的野战取暖器材也开始工作,6分钟后帐篷内温度升到10℃。平时,计算机、车辆蓄电池等设备在-10℃就难以正常工作。令笔者意外的是,该部整建制在-30℃的阿吾拉勒山摆兵布阵,计算机网络系统畅通灵敏,几百台战车雪野隐蔽长时间安然无恙……

  坐在指挥车上的刘明榜参谋长介绍说,天寒地冻对武器装备作战效能会带来严重影响。入冬以后,部队把冰天雪地作为装备训练的平台,编写出5套冰雪地车辆驾驶教学课件,总结出11种严寒条件下的训练方法。演练中,部队引进和革新的智能低温启动器、新型防冻液等抗寒保温器材发挥了作用,确保装备车辆快速启动、动中加油、冰雪地行驶。

  说话间,部队又翻越了两座雪山,22时准时到达那拉提山,无一车抛锚。

  拂晓潜伏——挑战生命极限

  2月28日,演练进入第3天。那拉提山上寒风劲吹,飞雪漫天。

  一天之中最冷是拂晓,气温直逼-30℃。笔者经过批准,与特勤连三班长黄旭斌同站一班哨。

  8时许,笔者按专家指导的方法,棉衣外再穿皮大衣,头戴皮帽子,手戴皮手套,还带上了一个灌满开水的热水袋。穿好后,我们一起走向潜伏哨位。趴在冷风呼啸的雪地上,寒风像刀割一样扎在脸颊上。10分钟,20分钟……慢慢感到身上厚重的衣服变薄了、变轻了。40分钟后,身体不由自主地发抖。一个小时过去,我们下哨时满脸结满霜花,腿脚冻得发硬。

  吃过早餐,笔者走出帐篷,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挑战生命极限的练兵图:雪野中,100多名战士正在用雪洗浴,擦脸的、擦手的、擦身的,直擦得浑身通红,头顶上呼呼冒气。

  多点突袭——成功解救“人质”

  3月2日上午11时,演练指挥部传来命令,几十名“犯罪分子”劫持两名“人质”,逃窜至一条雪沟中,命令特战分队立即采取行动,解救被劫持“人质”。

  茫茫雪野静悄悄。突然,训练有素的特战队员搭乘动力三角翼,超低空滑行而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打掉了“犯罪分子”设在山头的警戒哨。与此同时,地面攻击分队也发起了攻击。

  就在“犯罪分子”不知所措时,只见另外两架动力三角翼载着特战队员直扑“犯罪分子”扣押“人质”的雪沟。16名特战队员如神兵天降,分别向各自的目标猛扑过去。“犯罪分子”尚未反应过来,两名“人质”已被救出。特战队员与从地面攻击的分队密切协同,很快就肃清了残“敌”。经过8分钟的“战斗”,一场反劫持演练干净利落地完成了。

  挑战生命极限,鏖兵那拉提山。官兵们战风雪、斗严寒,连续进行多个课目演练,攻克各种技术难题30多个,探索出雪野机动、雪野捕歼等10多种新战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