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体称温家宝讲话批评“终统”态度强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5: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4日电 温家宝总理在今日上午人大闭幕后的记者会上,对台湾当局领导人“终统”做法公然挑衅一个中国原则进行了严词批评,一直在关注“两会”的岛内媒体也在第一时间给予报道。

  台湾“中央社”的报道指出,温家宝在记者会上答复台湾记者的提问时,批台湾当局领导人并重申坚持一中反“台独”。数度以未点名方式指台湾当局领导人是数典忘祖,并说他的做法“违背两岸和平、稳定、互利双赢的大趋势,也违背包括台湾民众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愿望”,必将“落得失道寡助的下场”。对于台湾当局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他表示,这是“公然挑衅一个中国的原则,严重破坏两岸的和平稳定,具有极大的冒险性、危险性和欺骗性”。

  报道也提及大陆愿与民进党接触协商的意愿,报道说,温家宝在记者会中也重申,不管什么政党、什么人,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大陆就愿意与他对话谈判;只要民进党放弃“台独”纲领,大陆也愿意作出正面响应,进行接触协商。

  报道并注意到,在这场超过一个半小时的记者会中,台湾记者是第二个问到问题的记者。

  台湾东森新闻也刊出报道指出,面对“终统”,向来温和的温家宝也表现了强硬的态度,不但批陈水扁数典数祖,更指陈水扁不断地在两岸间制造麻烦,最终会落得一个失道寡助的下场。同时温家宝也再次提及,大陆希望和民进党接触,只要能放弃“台独”党纲,大陆也会做出正面的响应进行协商。

  报道说,依照惯例出席两会人大闭幕会后的中外记者会,温家宝除了对于大陆施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的承诺外,也回答来自台湾媒体的关切和提问。对于媒体询问有关“终统”后的两岸关系进展,温家宝强调,“终统”公然挑衅一个中国原则,严重破坏两岸的和平稳定,“具有极大的冒险性、危险性和欺骗性。”

  台湾的“中广新闻网”也刊出即时报道,特别报道了大陆愿与民进党接触协商的消息,报道对此指出,目前“台独”意识仍是民进党凝聚共识的神主牌,陈水扁有关“正名制宪”的计划也在持续推动,两岸何时能够恢复接触,看来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此外,岛内媒体也关注大陆批评“终统”的影响,根据台湾东森新闻网的报道,台股14日以平低盘开出,虽一度企图上攻,但在温家宝强烈批“终统”及“宪改”的政治利空冲击下,大盘指数急转直下,一路走低,由于电子、金融股双双走弱,高价股回跌,欠缺主流股撑盘6500点失守,终场以6460.01点作收,下跌84.62点,成交872.66亿元。

  岛内的网络媒体也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将记者会列上头条位置,并即时进行报道。Yahoo奇摩网站在新闻中心首页上,将温家宝总理批评台湾当局领导人数典忘祖的报道放在了头条;蕃薯藤网站也在重要位置给予了报道,同样是关注温家宝总理批评台湾当局领导人数典忘祖。

  联合新闻网也在第一时间转引“中央社”关于温家宝有关

台湾问题的报道,并撰写评论文章评论“两会”,文章指出,今年“两会”有两大焦点,一是审议通过经济和社会发展的“
十一五
”规划,为未来五年大陆新一轮发展掀开帷幕;二是会前台湾出现“终统”事件。

  评论说,这两个焦点,也正是大陆未来一段时间中,面临的内外两大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