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国防走向开放透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2: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军区原副司令员龚谷成中将日前表示,全国人大审议2006年国防预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内容的公布,都表明中国坚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进一步透明开放,有力地正面回击了种种所谓“中国威胁论”的说法。

  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在过去的一年中,通过高层军事互访、参与双边与多边联合军事演习等途径,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一支更加开放的中国军队。美国国防部长参观第二炮兵指挥部、中俄联合军演等军事交流更具有突破性意义。

  2005年,中国军队主要领导人先后对主要大国、欧洲发达国家、重要周边国家和非洲国家等近30个国家进行了成功访问;50多个外国国防部长或总参谋长等率领的高级代表团成功访华。军队高层交往,奠定了对外军事安全合作的坚实基础。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军队有选择性地逐步与部分周边国家进行联合

军事演习,同时邀请外军观察员观摩中国军队演习。各种演习拓宽了中外军队合作的渠道,深化了双边军事关系。

  2005年8月,中俄在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中国的山东半岛及附近海域,成功举行代号为“和平使命-2005”的联合军事演习。其后,中国海军出访舰艇编队还先后与巴基斯坦海军、印度海军和泰国海军举行了以联合搜救为主要内容的非传统安全领域演习。9月,来自24个周边和西方主要国家的40余名军事观察员和驻华武官观摩了在北京军区举行的“北剑-2005”演习,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邀请国家最多、对外展示规模最大的演习。

  “中国军队举行对外开放演习的频率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开放程度越来越深。”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少将说,“这一趋势清楚地表明,中国军队正变得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在世界舞台上也越来越自信。”

  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陈舟说,中国提出新的安全观,提倡“非零和”的关系,希望建立合作共赢的关系。

  陈舟认为增加透明度过程中应遵循四项原则,即“以我为主,增信释疑,循序渐进,共同安全”。

  第一个原则是以我为主。透明首要考虑政治和安全的需要,尤其是事关国家核心利益的国防透明度。自己的国家利益、国家安全始终要放在第一位的,国家利益是中国国防的出发点。同时还要注意不能受制于人,要考虑到国内外的综合情况。

  第二个原则是增信释疑。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开放透明的重要手段是发表国防白皮书。中国国防白皮书走过了10年历程,现已成为国际社会和国内民众全面认知中国国防政策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权威文件。

  第三个原则是循序渐进。要考虑政治经济发展、历史文化传统和国家的国情、军情。中国国防的开放透明应该是相对的,是具体的和历史的。

  第四个原则是共同安全。提高透明度的最终目的是共同安全。2002年,中共十六大确定“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随后在2003年,中国进一步提出“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中国和周边国家之间的安全关系,应当是建立在互信互利、平等协作基础上的共同安全。

  陈舟认为,中国国防增加透明度是必然趋势。上世纪90年代初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中国加速推进改革开放,使经济、科技和国防实力迅速增加,中国的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也大为增强。中国应该更加自信、更加开放,中国军人将以新的面貌面向整个世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