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进行不对称备战:深挖洞百万民兵打游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0:32 环球时报
伊朗进行不对称备战:深挖洞百万民兵打游击

资料图片:伊朗海军从俄罗斯购买的“基洛”常规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挖地道防美军进攻

  百万民兵转现役 要在地面打游击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毕晓普

  伊朗防美国进攻的军事准备越来越密集了。尽管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13日说,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是令人“难以想象的”,并且不在议程上,但是面对美国进一步的强硬态势,伊朗以深挖地下人防工程、部署国产潜艇、征召百万民兵等举措加以回应,伊朗军事专家称,伊朗正根据对手的弱点,有针对性进行“不对称备战”。

  地下设施深入400米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为了避免以色列1981年对伊拉克核反应堆空袭事件的重演,伊朗已下令所有地下设施应当于今年7月初完工,有些设施深度在地下400米。报道称,目前美国和以色列的主要空袭武器只能穿透20英尺厚的强化水泥或者100英尺厚的泥土层,因此伊朗“地下工程”能在相当程度上保证关键目标的安全。《每日电讯报》称,伊朗首都德黑兰北部阿巴斯·阿巴德地区已悄然建成了一座地下建筑物。这个地下建筑设有大量房间及办公室。报道说,一旦局势紧张,这里将成为伊朗领导人的地下总部和藏身之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此前已经监管完成了伊朗各地的众多地道,其中一些地道高和宽约有10米。一些重要政府部门,例如国防部、能源部以及伊斯兰文化和传播组织等通过地道可以有机地联系起来。报道称,这些地道设计得非常巧妙,美国最先进的侦察卫星根本无法探测到内部的活动情况。

  与此同时,3月上旬,伊朗总统内贾德签署了法令,让100万志愿者组成的民兵武装立即纳入正规军和武装警察编制内。根据这一法令,其中40万最训练有素的民兵直接转现役进入当地驻军。据外界分析,如果伊朗政府实施全国总动员的话,伊朗有900万预备役和民兵可以动员。

  国产潜艇封锁海峡

  9日,伊朗国家电视台播出了伊朗首艘国产潜艇“加迪尔”号下水的画面。伊朗国家通讯社报道说,“加迪尔”号完全是为波斯湾和阿曼湾水域特殊的水文环境“量身定做”的,“加迪尔”号可搭载20名突击队员,携带包括自动步枪、火箭筒、机枪、手榴弹、TNT炸弹等武器和TR型发报机、照相机等器材,艇上还装有两个小型鱼雷发射管,它最主要的特点是能够用于浅水作战,速度快,可以躲过敌人的探测,执行布雷、运送蛙人、水下突击及侦察等任务。军事专家认为,伊朗扼守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咽喉———霍尔木兹海峡,未来一旦和美国发生冲突,伊朗将避免与美海军进行大规模海上作战,而可能使用自制潜艇,利用波斯湾海域范围狭窄及小型潜艇机动灵活的优势,在己方岸舰导弹的掩护下,封锁海峡,与美国庞大的舰队进行周旋。

  建立多层攻防体系

  据报道,目前伊朗共有地对地弹道导弹约1500枚以上,射程从200到1500公里,能打击以色列和驻中东地区的美军部队。伊朗装备的“飞毛腿”B型导弹(射程为330公里)达300多枚,“飞毛腿”C型导弹(射程为550公里)达60多枚,可击中以色列重镇特拉维夫的“谢哈布”-3中程导弹更是伊朗人心目中“反击美国威慑的王牌”。另外,伊朗还拥有一支专业拦截机部队———F—14A“雄猫”战斗机群, F-14A装备了强力的AWG-9雷达以及升级的AIM-54A“不死鸟”空空导弹,可摧毁视距外的轰炸机、预警机、加油机等高价值目标。伊朗的“雄猫”飞行员几乎全是参加过两伊战争的老兵,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地面上,伊朗目前部署了1500多套各种射程的防空导弹,去年年底,德黑兰与莫斯科签订协议,购买29套“道尔”-M1和数十套“伯朝拉”-2A防空导弹。据法新社报道,伊朗从近日起大批量生产新型便携式防空导弹,该导弹能摧毁战机和巡航导弹,是保卫伊朗核设施的“最后防线”。新型便携式防空导弹拦截范围超过美国“毒刺”导弹,而价格却很便宜,适合大规模装备部队。

  在伊朗武装部队的“作训手册”中,特别强调官兵“单兵独自作战”,据说这是“基于对伊拉克战争的总结”,其中最重要的一条“金律”是:避免与美军集团作战,避免两伊战争时使用的人海战术,将战争的希望寄托在地面游击战和人民战争上。据美国《防务新闻》11日报道,驻伊美军M1A2主战坦克近来大量配发了穿甲弹。报道还说,如果进攻伊朗,“空中为主、地面为辅”的打法被很多分析家看好,但是要想打败伊朗军队并且控制伊朗,不大规模出动地面部队是不可能的。伊朗与伊拉克边境尽管有复杂地形,但这不会成为大规模装甲部队的泥潭。两伊战争期间,伊拉克曾出动1000余辆坦克,在战争开始阶段就占领了伊朗大约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所以地形不应该成为拒绝大规模使用地面部队的理由。根据美国国防部的评估,美军想对伊朗动手恐怕并不容易。尤其是伊朗陆军、陆上革命卫队、预备役部队的兵力加起来超过80万,美军出于控制伊朗国家的目的,必定要打地面战,而在这方面美军并没有更多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