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政府秘密升级核武:耗资百亿英镑瞒着百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0:25 环球时报

  英政府秘密升级核武

  花了百亿英镑 瞒着普通百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卢梦之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郭 林

  在美国核安全局3月初公开表示美国要开发新一代核弹后,英国加紧核武器升级的消息也公之于众。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等媒体日前披露,自2005年5月以来,英国政府估计已花费100亿英镑,秘密进行核武器升级计划。消息一经披露,英国的核武器到底如何、英国是否需要核威慑力量、此项核武升级计划是否合法、英国是不是想摆脱美国在核武器发展上的制约等问题立即引起了人们的广泛争论。

  秘密升级核武计划

  《星期日泰晤士报》12日说,在过去几年中,英国政府已经向位于伯克郡奥尔德玛斯顿的核武器研究所投入大量资金,寻求研发“三叉戟”导弹的替代型新核弹头。为此,该核武器研究机构采购了强大的超级计算机和激光系统,并从英国各大学吸收了一批年轻有为的核科学家。尽管英国对核武器升级计划高度保密,但据美国的消息人士透露,新型核弹头的框架已经基本确定下来,眼下当务之急是进行弹头设计工作。

  据悉,英国正在研发的这种名为“可靠的替代弹头”系统,不仅容易建造和维护,而且不需要进行全面的核试验,同时能够安装在升级的“三叉戟”导弹发射系统上。目前,除英国外,美国两家国家实验室也都在进行“可靠的替代弹头”项目研究,据美国官员透露,英国的研发工作走在了美国的前面。

  备受美国牵制

  与美国“三位一体”的战略核打击力量不同的是,英国目前仅仅拥有单一的海基核力量,其核武器主要装载于4艘“先锋”级战略核潜艇上。每艘潜艇携带16枚射程可达1.2万公里的美制“三叉戟”(D-5)潜射弹道导弹。有报道说,美国总共为英国提供了58枚专门定制的此类导弹,每枚导弹携带3颗当量为10万吨的核弹头。核弹头为英国自行研制,库存总量大约为200枚。分析指出,英国的“三叉戟”潜射核导弹系统将于2024年退出现役,尽管还有近20年的使用时间,但英国国内早就有升级核弹头的声音。此次英国政府取消将就升级问题进行公开辩论的承诺,秘密进行研发,与现有核弹头存在的隐患有着直接的关系。

  虽然英国的核武器数量无法与美俄等国相比,但英国一直将拥有核武器视为保持大国地位的基础,因此对核武器非常重视,认为手中有了这张牌,在国际社会中说话才更有分量。但英国的核力量自建成之日起,就受到美国的牵制,不仅弹头的储存和保养由美国负责,而且核武器的使用也必须得到美国的同意。可以说,英国成了美国发展核武器的一个配角。因此,英国很难摆脱美国对自己发展核武器的制约,英国人对此深有体会。

  这次说英国暗地里升级核武,其实瞒着的是普通英国民众,真正的研究和试验依然离不开美国。据报道,英国的核物理学家两周前在美国内华达州地下核试验基地进行试验,确认安装在“三叉戟”导弹上的核弹头是否还有效。

  国内引发争议

  英政府秘密研发新型核弹头的消息被披露后,立即在国内引发强烈争议。在野的自由民主党议员认为,政府此举是实质性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部分工党议员也持反对态度,认为是否对“三叉戟”系统进行升级必须经过公开讨论后才能决定。英国政府智库外交政策中心也发布报告,认为英国的核力量根本就不是独立的,政府应当面对这个现实。报告甚至指出,“三叉戟”核导弹系统不仅不应该被升级,反而应当逐步淘汰,将英国全面纳入美国的核保护伞下。

  尽管英国人赞成自己拥有核武器,但很多人对100亿英镑这么一大笔开支没有经过国会讨论,就被布莱尔首相“先发制人”般地决定下来感到不满。还有人说,在现有核武器足以捍卫国家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有关研究不是不可以,但目前英国要用钱的地方很多,如公共医疗、教育等,所以他们不赞成搞新的核武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