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改口俄提议仍可考虑 新一轮会谈即将举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0: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伊朗于3月12日表示不再考虑俄罗斯有关铀浓缩的提议,并立即遭到俄罗斯高官的严厉批评后,3月13日,伊朗在此问题上的口风又发生了改变。从伊俄两国13日分别发表的声明来看,伊朗急欲“改口”,想收回前一天的“不慎之语”,而俄罗斯方面也表示要对此提议“力挺到底”。

  ***伊朗重提俄建议可以考虑

  据路透社3月13日报道,一位俄罗斯外交官告诉俄国际文传电讯社说:“伊朗官员已经知会俄罗斯外交官员,有关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的提议依然有效。”这位外交官进一步透露:“坦率地讲,伊朗外交部曾发表一个声明,但被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否掉了。”

  同时,伊朗官员也在竭力缓和伊外交部12日“枪毙”俄提议的论调。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告诉伊朗官方通讯社:“出于尊重新情况,俄罗斯的提议应当被重新考虑。我们此前多次强调,我们欢迎任何有助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方案。”

  据悉,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在12日宣布“俄方提议已经不在考虑范围内”后,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立即对伊朗提出了批评和警告。

  ***俄表示不撤回铀浓缩提议

  据最新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3日宣布,俄方将很快同伊朗就核问题举行新一轮会谈。拉夫罗夫在一份简报中说:“伊朗在过去的一、两天中呼吁我们再次举行会谈,我们很快就会举行。”

  13日早些时候,俄罗斯方面表达了在伊核问题上的坚定立场,俄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说,俄罗斯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俄方提出的与伊朗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的提议依然有效, 希望有关各方能就此提议继续磋商,尽量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他说,俄方并未撤回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的提议。

  俄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13日也表示,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的提议是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折中方案,伊朗有权决定是否接受这一提议。

  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报告已送至联合国安理会。伊朗命运究竟如何,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王亮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