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律师称米氏将葬在贝尔格莱德 前南法庭前景尴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0: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生前就是个“问题”人物,死后也不“太平”。有关他最终在何处“安息”的问题,各家媒体众说纷纭。就在许多人猜测他可能会被安葬在俄罗斯后,米氏的律师突然宣布:米洛舍维奇的葬礼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他的儿子将于13日或是14日抵达海牙,收敛父亲的遗体。

  ***家人希望葬在贝尔格莱德

  米洛舍维奇的律师托马诺维克13日说,他已经向塞尔维亚政府递交了请求,米氏的家人希望能在贝尔格莱德为他举行国葬。然而,塞总统曾表示过,他不会允许米洛舍维奇获得国葬,不会给他这个特赦。

  此前,俄罗斯媒体曾报道说米氏可能被安葬在俄罗斯,因为他的妻子和儿子目前居住在莫斯科。他们在塞尔维亚都面临指控和通缉,如果他们回国参加米洛舍维奇的葬礼,很有可能遭到逮捕。 俄罗斯电台还报道称,米洛舍维奇的遗孀米拉?马尔科维奇已要求立刻将她丈夫的尸体运至莫斯科进行尸检。

  米洛舍维奇的哥哥鲍里斯拉夫?米洛舍维奇12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个人认为他应该被安葬在贝尔格莱德,因为他是塞尔维亚人民的伟大儿子,”不过,鲍里斯拉夫同时表示,他的弟弟最终安葬在哪里,需要听取米洛舍维奇的妻子和子女的意见,家人会在商量后作出决定。

  此外,米洛舍维奇所在的塞尔维亚社会党也认为,应该将老米安葬在贝尔格莱德“英雄公墓”,这里是许多塞族重要人物的墓地。

  ***俄议员要求彻查死因

  与此同时,俄罗斯议员觉得老米的死亡疑云重重,并要求法庭进行深入调查。俄罗斯一些著名议员认为,米洛舍维奇的突然死亡存在疑点,而且米洛舍维奇是一个月内第二位在联合国海牙战犯法庭监狱内死亡的塞族领导人,他们要求对此进行彻底的调查。

  另外,俄罗斯外交部已就前南战犯国际刑事法庭拒绝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赴俄治病表示遗憾,并期待得到米洛舍维奇死因情况的材料。

  此前,米洛舍维奇因健康状况恶化曾要求到俄罗斯进行治疗。俄医生已作好准备,俄政府也保证在此期间满足前南战犯国际法庭提出的所有必要条件,但前南国际法庭没能给予米洛舍维奇这一机会。

  ***塞黑人深切悼念

  3月12日,在塞尔维亚社会主义党和黑山社会主义人民党倡议下,人们举行哀悼活动,悼念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

  美联社报道说,在贝尔格莱德市,上万名党员响应号召,在塞尔维亚社会主义党的总部参加哀悼、怀念活动,人群一直络绎不绝。

  除了政治家、社会和文化活动家,许多普通民众也参与了悼念活动。人们挂起这位前南斯拉夫总统的画像,点燃蜡烛进行悼念,还在留言簿上留言寄哀思,表达对米洛舍维奇的支持和对国际法庭的愤怒。一些老年妇女亲吻着米洛舍维奇的画像和照片,伤心地抽泣着。还有一些支持者表示,米洛舍维奇是他们心目中的“英雄”。

  塞尔维亚社会主义党在全国各地的委员会都举行了类似活动,委员会大楼前点燃了很多蜡烛,米洛舍维奇的遗像前摆满了鲜花。

  ***赖斯贬低老米

  就在老米的支持者深切悼念他的时候,美国国务卿赖斯却毫不掩饰对他的厌恶之情。在对老米的评价上,一手决定了老米命运的美国当然与其家乡人完全不同。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当地时间3月12日针对米洛舍维奇的死亡发表评论说,虽然米洛舍维奇没有等到对他审判结束的那一天,但历史已经对他做出了最终判决,那就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他是“欧洲最邪恶的力量之一”。

  赖斯表示,也许让米洛舍维奇等到法庭对他做出判决的那一天是更好的结果,但历史还是要继续下去。赖斯说:“我确信,他应该对很多、很多人的死负责,应该对最终导致他的国家分裂的那些政策负责,同时也应该对其国家的部分地区长时间脱离国际社会而负责。”

  ***前南法庭前景尴尬

  目前,关于米洛舍维奇真实死因的最终定论还没有公布。不过,不管他的死因到底是什么,他的死对前南国际刑事法庭来说都是一大打击。

  分析人士指出,米洛舍维奇之死肯定会对审判前南战犯工作造成重大影响,前南法庭也将面临何去何从的尴尬境地。

  西方许多观察家认为,经过几年时间,传唤了数百名目击者,积累了成千上万的文件,花费了数百万美元之后,米洛舍维奇却无法被判定有罪还是无罪,不得不使他们对这一法庭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法庭的形象也大打折扣。

  自纽伦堡审判纳粹战犯以来,米洛舍维奇一案是欧洲最重大的战争罪行审判案。但目前,该法庭对米洛舍维奇的一切指控均已丧失现实意义。而且,米洛舍维奇之死将使接下来的相关案件更趋复杂,对其他被控种族屠杀罪的“战犯”的追捕也将难以进行。

  另外,还有前南问题专家担心,塞族激进民族主义者会利用米洛舍维奇之死挑动民众情绪。(张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