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学者:312游行显现台湾社会的骚动不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4日电 对于12日在台北举行的“拼生活,救台湾”大游行。台湾大学政治系的张麟征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游行背后显现出来的是台湾社会的骚动不安。

  张教授认为,“3·12”游行应该是要反制陈水扁的“终统说”,但是好象主题没有太鲜明,基本上是让民众宣泄一些不满。游行本身就代表着社会出来非常多的问题,而当局一心想着“独立”、巩固政权,对于人民的切身福祉并没有照顾,也没有回应。整个游行的背后显现出来的就是台湾社会的骚动不安。

  张麟征教授强调,其实老百姓的要求是很低的:不要再去闹什么“终统”、“制宪”、“修宪”,挑动两岸关系,让老百姓也感觉不安;不要再去搞哪些意识形态的问题了,回归到民生议题上来吧!

  张教授认为,陈水扁当局希望借着搞“统独”来转移老百姓对当局腐败无能的批判。“但实际上你怎么样来转移,老百姓还是会看见事实的真相。”从嘉义市补选“立委”就可以看出来:嘉义号称是党外的“民主圣地”,连着在市长的选举和“立委”的补选都败北,所以看得出来人心是思变。“老百姓要求给我一个安定的环境,给我一份工作,让我能够安安心心、快快乐乐地生活,不会再有什么烧炭自杀、跳河、全家去赴死的社会现象出来。老百姓其实是很可怜,他们的要求其实是很低的。”

  但张麟征教授也同时指出,台湾民众的这些声音,不会对陈水扁产生什么威慑的力量。陈水扁“老神在在”,根本不怕。还是会继续推动名为“修宪”,实质是“制宪”的行动,往“台独”方向滑下去的趋势甚至有加速度进行的可能性。“因为他觉得时不我予,‘台独’的前景不好,‘台独’的支持会越来越弱。”

  而谈到目前大陆对台政策,张教授认为,大陆的策略还是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至少不会因为“统独”问题把大陆人民跟台湾人民之间的这种血浓于水的感情伤害掉。所以,为台湾人民谋福祉的政策会进一步落实到位。(郑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