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韩国首次来海南调查日占时期朝鲜劳工受害真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22:41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3月13日电(紫荆 邢志生)“韩国日占时期强制征用受害者真相查明委员会”海南省调查小组一行2人,于6日至12日在三亚、陵水、东方、海口等地,寻访当年被日军掳掠到海南岛的朝鲜劳工及慰安妇的遗迹,并通过相关资料调查“朝鲜报国队”在此的受害真相。

  在为期一周的调查中,调查小组先后到三亚“千人坑”、三亚与陵水日军机场遗址、八所港纪念碑、石碌铁矿、海口等地,通过当地的幸存老人,找寻当年朝鲜劳工的遗迹,搜集资料,了解历史真相。

  在三亚田独镇的“千人坑”,调查组通过当地健在老人及海南省政协《腥风血雨》一书证实,约有千名朝鲜劳工因饥饿、疾病、受虐等原因致死,集中埋葬于此,但填埋数量及方式还有待进一步调查核实。

  当时的受害者之一——现居美国的韩国人张达雄,曾于1998年重返三亚找到“千人坑”。此事经韩国电视台制作专题片播出后,引起韩方高度关注,也为调查小组此次的调查工作提供了线索。调查小组从当时日占时期的杂志确认,在1943至1944年间,约有2300多名朝鲜劳工被掳掠到海南岛,从事建机场、修路、开矿等苦力活,遭到日军的残酷压迫。

  韩国调查官孟康铉表示,希望了解日本强制征用朝鲜劳工到海南省这段历史的知情者,能够大力协助调查,提供有关资料,以共同纪念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教育子孙后代不忘国耻。

  据悉,“韩国日占时期强制征用受害者真相查明委员会”成立于2004年11月,直属于韩国国务总理,旨在通过对世界各地史实的调查,查明日占时期被强制征用到世界各地的朝鲜受害者的真相,接受受害者及家属的受害申告,通过调查判定是否确实,并通过建立纪念碑、资料馆等设施安慰亡灵、教育后代。

  这个委员会计划用3年甚至更多的时间,调查并汇总日占时期被强制征用的朝鲜劳工及

慰安妇等受害者的情况。截至目前,他们已受理审告20万件,正在开展相关工作,为判定物质与精神赔偿提供依据。

  朝鲜劳工“千人坑”位于海南省三亚市田独镇南丁三罗村。上世纪四十年代,侵琼日军在海南岛西部和南部修筑公路、铁路、桥梁和机场,大肆掠夺海南的矿产资源。日军从朝鲜半岛强征青壮年到此,以“朝鲜报国队”命名,强制他们从事高强度苦役。这些劳工被折磨致死或杀害后就填埋在此。为纪念这段悲惨的历史,当地政府和群众曾将此地命名为“朝鲜村”,一直沿用到1975年才改名为“三罗村”。(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