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谈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5:36 中国国防报

  做好军民结合大文章——军队人大代表谈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本报记者 康庚 谭洁

  拿到“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几天来,许多军队人大代表的思绪一直被“结合”这个词牵动着。

  在“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部分,篇首这样写道:“根据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发展利益的要求,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形成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代表们认为,纲要(草案)把“协调发展”这个最首要的问题抓住了,军民要结合也是一种协调发展。

  这些天,军队代表也带来许多有关“结合”的消息:江西省在10多个道路建设项目中进行军运设施配套建设;河南省对12个平战转换能力强的军工企业进行资金扶持……这些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发展成果令人鼓舞。分组审议《纲要(草案)》,军队代表思考更多的是如何书写军民结合大文章。

  “说它是大文章,是因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已经结合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许多领域,范围实在太大!”来自军队院校的吴朝晖代表认为,应当站在国家战略层面上,在经济布局过程中把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结合起来,做到寓国防实力于国家经济潜力之中。

  李学智代表十分留意纲要(草案)中提到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几项主要指标。他说:“今后5年国家还将新建高速公路2.4万公里,这太好了!在加快全国公路交通建设时,有关部门要充分考虑到国防需求,贯彻落实‘平战结合、军民兼容’原则。利用全国公路交通网提升部队机动能力,战略意义非同小可。”

  看了近日解放军报有关军队文职人员聘用工作的报道,来自第二炮兵部队的曾蛟代表连声说好。第二炮兵所属部队3年前就开始了面向社会招收士官的试点工作,大批高素质士官走上了关键技术岗位。作为旅参谋长,曾蛟深知基层培养人才骨干的不易。他说:“对一些军地通用的专业技术人才,部队拿来就能用上,省去了不少培养的麻烦。”

  黄高成代表对此也有同感。他说:“不仅要在国家基本建设中体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需求,在人才培养和后勤保障上也要加大依托国民教育和国民经济体系的力度,做到一笔投资获得平时和战时两种效益,避免另铺摊子。”

  实现国防建设效益最大化,需要建立正确的协调决策、领导和管理机制。盘点过去5年,触动军队代表兴奋点的大事真不少。比如,去年6月实施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实施办法》,推进了国防科技工业领域面向社会开放;再比如今年初出台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对建立军民结合的科技管理体制做出了规定……代表们认为:“这些制度法规保证了军民结合的正确方向。今后继续做好这篇大文章,关键在于怎样用好

科学发展观这支巨‘笔’。”

  审议纲要(草案),总装备部综合计划部部长阮朝阳代表说,这些年军队积极探索后勤社会化保障模式,产生了很好效果。在国防军工领域,国家也要通过相应的政策引导,使有科技优势和市场

竞争力的民用高科技企业,能够自主地进入武器装备生产领域。

  来自省军区系统的军队代表,有不少是同级地方党委班子成员,他们深知国防动员工作是联结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桥梁纽带,促进军民结合发展,必须把这项工作落实好。江西省军区司令员郝敬民代表说:“纲要(草案)把‘增强国防动员能力’单独作为一节来讲,充分说明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当前,国家的改革开放已经为国防动员建设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条件,下一步就是要在国防动员领域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陕西省军区司令员陈时宝代表认为,要尽快出台国防动员法规,并以此为母法,完善相关的政治动员、武装力量动员、经济动员等方面的专项法规和地方性动员法规,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势在必行。(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