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社会评估米洛舍维奇之死将产生的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4:17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11日在海牙的突然去世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各界对他的死因众说纷纭;对海牙战争罪行法庭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对塞尔维亚未来的政局走向表示关注。舆论普遍认为,米洛舍维奇的去世,对联合国战争罪行法庭造成沉重打击,因为庞大复杂的米洛舍维奇案对该法庭几乎所有案件的审理至关重要;他的去世令历史上这一最重要的审判之一戛然而止。尤为令人感到遗憾和无奈的是,经过5年的时间,传唤了数百名目击者,积累了成千上万的文件,花费了数百万美元之后,米洛舍维奇却无法被判定有罪还是无罪……

  米洛舍维奇死因扑朔迷离

  外电日前援引米洛舍维奇的法律顾问兹登科·托马诺维奇所说报道,米洛舍维奇曾宣称有人试图毒害他。这位律师向媒体记者出示了手写信件的复印件,并说米洛舍维奇前天曾向俄罗斯 寄过一封信,说有人给他用错了药。

  米洛舍维奇所在的社会党的代理主席伊维察·达契奇也称:“米洛舍维奇不是在海牙去世,而是在海牙被杀。”

  但联合国战争罪行法庭检察官卡拉·德尔蓬特12日称她不 排除米洛舍维奇自杀的可能性。

  美联社认为,塞族人曾经目睹过米洛舍维奇在海牙法庭上不但拒绝对他的指控,还亲自为自己雄辩的情景,因此,在他们的心目中,米洛舍维奇的声望有增无减,如今,米洛舍维奇更由于去世而成了一名烈士。

  外电还注意到,米洛舍维奇的葬礼将成为塞尔维亚当局的一个难题,因为,他的家人在他应该在哪里安葬的问题上也出现了分歧。 据悉,米洛舍维奇的妻子米拉·马尔科维奇曾表示希望他被安葬在俄罗斯,因为她和儿子马尔科目前正生活在俄罗斯,这样就可以避免回到对他们发布了逮捕令的塞尔维亚。

  曾任驻莫斯科大使的米洛舍维奇的兄弟鲍里斯拉夫表示他应该被安葬在贝尔格莱 德。米洛舍维奇的女儿玛丽亚则希望他的尸体能被运回家乡黑山共和国。

  对联合国战争罪行法庭的沉重打击

  西方的许多观察家认为,经过5年的时间,传唤了数百名目击者,积累了成千上万的文件,花费了数百万美元之后,米洛舍维奇却无法被判定有罪还是无罪,不得不使他们对海牙战争罪行法庭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战争罪行法庭任凭审判工作一拖数年,失去了进行历史性宣判的机会,因而也同时使人对贝尔格莱德今后与战争罪行法庭的合作产生了重大疑问。

  一国际组织的官员说:“米洛舍维奇之死使审判遭遇挫折,但更重要的是,它使在巴尔干半岛发生的可怕罪行的受害者遭受挫折,因为审判提供了揭露真相、纠正错误的机会。”

  战争与和平报告机构的珍妮特·安德对媒体记者说:“在联合国战争罪行法庭 进行的众多审判中以及在巴尔干半岛的所有事件中,米洛舍维奇是一个核心人物。” “谁应对巴尔干半岛发生的一切承担责任,没有对米洛舍维 奇的审判,法庭不可能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法新社还认为,审判不成熟的结论也引发了对主审法官把这起案件变成一个令人疲惫,代价昂贵, 而又最终浪费了5年时间过程的质疑。

  法律专家说,限制在一定范围内迅速审判的教训已经用在了审判

伊拉克前领导人 萨达姆的案件中,并有可能在今后复杂案件的国际审判中被人牢记。

  称米氏之死能为塞尔维亚掀开新的一页

  埃菲社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则电讯说,米洛舍维奇的死成为巴尔干与欧盟接近的象征性 事件。在巴尔干国家与欧盟为未来的接近共同努力的同时,米洛舍维奇的死讯传来,使欧洲国家更倾向于摈弃过去,面向未来。

  政治家们认为,目前就米洛舍维奇去世的政治影响下断言还为时尚早,但对于贝 尔格莱德而言,却有着重大的政治意义。欧盟主管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说,希望米洛舍维奇之死能让塞尔维亚掀开新的一页。

  “米洛舍维奇走了,我希望他也能最终带走多年来我们承受的苦难和分歧”,塞尔维亚和黑山总统斯韦托扎尔·马罗维奇指出。

  “许多艰巨的任务摆在我们的面前。全体人民的未来都取决于这些问题是否能顺 利解决。它们是国家和人民共同面临的首要问题”,马罗维奇说。

  许多塞尔维亚人认为,米洛舍维奇的去世不会给国家带来稳定。2006年对于塞尔 维亚来说意义重大。因为科索沃的未来地位问题将在这一年见分晓。黑山共和国的独立问题也将在2006年举行全民公决。

  米洛舍维奇所代表的政治反对派则担心,他的去世将让塞尔维亚在解决历史问题时面临困难。 (阿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