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81页细菌学会研究摘要 揭日军细菌战罕见物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9:55 北京娱乐信报

  一本看似不起眼的日文资料,却被专家们认为是一本揭示日本细菌战的重要物证。1944年4月,日本战败前夕也是其最疯狂的时期,日本细菌学界的精英们在日本京都开了一个会,展示了大量有关细菌研究的成果,这些成果还被印刷成册。

  但是谁也不会想到,几十年后,这本《第18届日本细菌学会演说及演示摘要》被中国民间收藏家吴建勋得到,成为揭示日本在战争期间确实进行细菌真人实验的有力凭证。

  细菌学会研究摘要共81页

  吴建勋租住的房子离北京潘家园古玩市场不远。记者在他家中见到了这本印有《第18届日本细菌学会演说及演示摘要》的资料,它收录了与会者的演讲摘要122篇、演示摘要25篇,还有19个“非公开演讲题目”,共81页。

  吴建勋说,1998年,他在宁夏银川古旧书市收书时,得到了这本册子。当时听说这是一个给日本人做过翻译的老人保存的。

  根据资料封底内容,参加这次会议的除“满洲第731部队”外,还有60多个分别设在日本、朝鲜、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日本细菌研究机构。当时设在北京羊肉胡同12号的“华北交通保健科学研究所”,也是成员之一。

  资料里充满

病毒实验字眼

  那么,这本资料里究竟有些什么呢?

  “昭和18年夏(1943年),日本长崎再度暴发流行登革热。我们对患者采血后注入老鼠脑内……随后又注入到健康人体内,果然引起了登革热。”书中这样的内容还有不少。

  长期从事细菌战问题研究的专家、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郭成周教授说:“日本战败后的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日本政府警告从事过细菌战研究的人,既不许跟家人讲,也不许跟外人讲,讲了就要被暗杀和处死。所以我们一直不知道细菌战究竟是怎么回事。”他希望尽快对这本资料进行研究,好让事实真相早日大白天下。

  成为揭露细菌战暴行物证

  今年1月,吴建勋将该资料的部分内容传真给了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团团长王选。王选咨询过相关专家后得知,非公开部分里的人员名单,几乎全是日本海军、陆军卫生研究所的,都是跟细菌战有关的。像北野政次、笠原四郎等人,都是731部队的骨干。

  近日,吴建勋和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取得了联系。联合会会长童增在对资料进行初步研究后说,自己虽然从事多年对日索赔工作,但从没见过这样一本较为完整、系统记录日本细菌战研究的历史资料。“这个材料还从更深层次反映出,日本早有预谋从事这种违反国际法、战争法的罪行。”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