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欧最大推力火箭阿丽亚娜5改进型1箭2星发射成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21:10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3月12日电 (记者 杨骏)格林尼治时间11日22时33分,一枚欧洲阿丽亚娜5-ECA型火箭携带两颗卫星,从法属圭亚那的库鲁航天中心顺利升空。这是欧洲生产的最大推力火箭的又一次成功发射。

  欧洲阿丽亚娜空间公司在12日的新闻公报中指出,本次发射的两颗卫星都是通信卫星。一颗是西班牙的军用通信卫星SPAINSAT,另一颗是欧洲卫星公司的“热鸟7A”卫星。火箭发射升空约26分钟后将前者送入轨道,又过约5分钟后将“热鸟7A”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阿丽亚娜5型

火箭是欧洲生产的大推力系列火箭,它的改进型——阿丽亚娜5-ECA型火箭的发射能力达到了10吨,因此又称10吨级阿丽亚娜5型火箭,这种火箭被阿丽亚娜空间公司视为未来的主力火箭。2005年2月12日,这种火箭的发射首获成功。此前,除最大推力的ECA型外,其他阿丽亚娜5型火箭已多次成功发射。本次发射原定日期为2月22日,但因技术故障三度推迟。

  此次发射的SPAINSAT卫星是西班牙首颗用于政府和军事通信的信息加密卫星。该卫星重3.7吨,它将在大西洋上空运转15年。“热鸟7A”卫星将负责欧洲、北非以及中东地区电视与广播的信号传输,其重量为4.1吨,使用寿命也是15年。

  欧洲阿丽亚娜空间公司在公报中指出,目前欧洲卫星公司拥有的各种通信卫星总共可转播850个电视频道和550个广播频道,所覆盖地区的观众和听众约1.1亿人。该公司还指出,今年阿丽亚娜5型火箭将发射5到6次。(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