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山东省郯城县65%外出民兵实现成建制有序流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21:06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姚龙彪、牛庆怀报道:3月5日下午,山东省郯城县民兵训练基地,82名民兵在专武干部张可峰的带领下,登上上海森大木业公司派来的两辆专车。这是今年从该基地走出的第四批外出务工民兵。郯城县人武部与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合作,成建制组织民兵外出务工并跟踪管理教育。目前,该县65%外出务工民兵实现成建制有序流动,实现了军事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郯城县每年大约有10万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其中民兵两万多人,占全县民兵总数的五分之一。这种情况致使许多民兵“在编不在籍,在册不在家”,民兵工作“三落实”在很大程度上“挂了空挡”。为解决这一问题,郯城县人武部与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成立了外出务工民兵管理办公室,制定了《外出务工民兵管理工作暂行规定》。人武部结合整组工作,对有外出务工愿望的民兵进行登记统计,根据年龄结构、专业技能等情况,建立起资源信息库。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派人分别到上海、青岛等地联系用工单位,洽谈用工意向,签订用工协议。根据用工协议,人武部从资源信息库里挑选符合用工条件的民兵,到民兵训练基地进行集中培训。人武部根据用工需求情况,对民兵重新进行班、排、连编组,建立党团组织,负责搞好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搞好技能培训、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等。培训结束,统一组织到用工单位报到。人武部派人跟踪管理教育,并及时把民兵年度政治教育计划、内容和民兵报刊等邮寄到外出务工民兵党团组织。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协调处理民兵工作过程中出现的伤、残、病亡等事宜,定期到劳务输出集中地进行走访,帮助务工民兵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

  成建制输出的民兵,组织纪律严明、工作作风扎实,赢得了用工单位的信赖。目前,上海虹桥机场85%的保安人员、浦东机场近200名消防队员都来自郯城。不仅如此,在上海市消防总局组织开展的全市技能大比武中,浦东机场代表队从33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夺得桂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