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郑道溪: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下一个“春天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2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题:“海西”是下一个“春天的故事”——访中共泉州市委书记郑道溪

  中新社记者 沈嘉

  作为台胞主要祖籍地的泉州,今年拟以丰富的民间文化互动定调对台工作主线。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泉州市委书记郑道溪表示,希望藉由泉州和澎湖文化直航等一系列活动,令台胞感到文化同根,推动两岸交往深入。

  “闽台民众之间很有感情,台湾民众都讲闽南话,台胞到我们的城市以后往往觉得和台湾没有两样,语言、建筑风格、风俗习惯都相同,这使我们做对台工作有比较好的优势。”郑道溪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做民众工作还是从文化做起,让台湾乡亲知道根在大陆,产生认同感,再逐步推动经济互动。”

  对于备受瞩目的海峡西岸经济区,郑道溪认为,“海西”目前得到中央充分支持,有人认为已经在闽南“画了一圈”,是另一个“春天的故事”。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在深圳画了“一个圈”,深圳的奇迹被公认为一个“春天的故事”。“这是很重要的机遇。”郑道溪说,“去年,

福建利用台资大幅增长,说明大家看好中央政策,感到“海西”投资机会多。”

  当前海峡西岸经济区尚停留在概念层面,并无实质性的政策配套。郑道溪认为,如果优惠政策能到位,福建经济发展将更有作为,“比如对台贸易可以参照自由港、自由贸易区的政策,台资项目进来不需要审批,该多少是多少。”

  本届“两会”,福建代表团联名递交建议,在闽台合作方面争取“先行先试”的机会。

  据了解,按照泉州今年初步拟定的工作计划,将开展包括泉澎文化直航、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馆、开展基层党际交流、开通泉金客运航线、推动泉台两地基层政府及民意代表间交流等工作。

  “我们首先要动起来,动起来才有吸引力,对岸才能响应。”郑道溪说,“我们应该给台胞更实惠的待遇。”他希望现在进行时的“春天的故事”能演绎得更加精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