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米洛舍维奇辞世 最后时刻充满抗争情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20: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死讯传来,支持者和反对者对此结局均表示不满

  米洛舍维奇的死亡时机颇为玄妙。几个月后,前南刑庭将就米洛舍维奇一案作出最终结论。米洛舍维奇被控在上个世纪90年代发生于前南地区的一系列武力冲突中犯有种族屠杀罪、反人类罪、战争罪等66项罪行。

  那些指控中包括1992年至1995年波黑战争期间,塞族军队对萨拉热窝的包围;1995年塞军在联合国在斯雷布雷尼察设立的“安全区”内杀害8000名穆族平民。

  但米洛舍维奇从始至终不承认那些指控,并在某种程度上,把法庭变成批判西方国家的舞台。

  塞尔维亚社会党官员米洛拉德·武采利奇11日告诉美联社记者,米洛舍维奇最后时刻仍充满抗争情绪。

  武采利奇10日晚些时候与米洛舍维奇在电话上交谈过。“他跟我说,‘你别担心:他们不能摧垮我,也不能击倒我,我将打败他们所有人。’”

  多方批评法庭

  法国外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说:“米洛舍维奇之死,意味着20世纪后期巴尔干战争的主角离开了舞台。”

  西方普遍认为,自纽伦堡审判纳粹战犯以来,米洛舍维奇一案是欧洲最重大的战争罪行审判案。但是,米洛舍维奇的突然死亡招来多方批评。米洛舍维奇的反对者与支持者都对此不满。

  与持续一年的纽伦堡审判相比,有些人认为庭审过程过长,而且提出的指控没有操作性。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说:“考虑到巴尔干战争中的无数牺牲者,这很不幸,从许多方面看来,也无法令人满意。司法进程无法进行下去。”

  波斯尼亚穆族领导人苏莱曼·蒂希奇也深表遗憾:“从牺牲者、真相、正义出发,他应该活到审判结束。”

  支持者则谴责前南刑庭“杀死”了米洛舍维奇。俄塔社援引米洛舍维奇兄弟鲍里斯拉夫·米洛舍维奇的话说:“国际刑事法庭应对他的死亡负全部责任。”塞尔维亚社会党官员则断言刑庭“杀死了他”。

  早在2002年11月,鲍里斯拉夫就要求他的兄弟尽快得到医疗诊治,因为米洛舍维奇患有严重心脏病与高血压。2006年,俄罗斯提出让米洛舍维奇前往莫斯科接受治疗,但遭到前南刑庭拒绝。

  米洛舍维奇的法律顾问托马诺维奇11日在接受塞尔维亚B-92电台采访时说,米洛舍维奇生前曾向他抱怨“有些人想毒死我”。托马诺维奇希望俄罗斯、而不是海牙法庭的病理学家前往验尸,以确定米洛舍维奇死因。

  前南刑庭11日反击了上述抨击。刑庭发言人克里斯蒂安·沙尔捷在接受法新社采访中说,他们没有什么可谴责的。“国际刑事法庭给予所有前南被指控者无微不至的照顾,尤其是对米洛舍维奇”。

  敦促关注未来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马达里亚加表示,他希望米洛舍维奇的去世有助于塞尔维亚共和国今后更多地着眼未来。

  奥地利外长乌尔苏拉·普拉斯尼克说:“一个人的去世本身是令人难过的时刻,……从地区政治、特别是贝尔格莱德来看,这(米洛舍维奇去世)不会改变过去。”

  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委婉批评前南国际刑事法庭拒绝允许米洛舍维奇前往俄罗斯接受心脏诊疗。

  “众所周知,考虑到日益恶化的健康状况,米洛舍维奇曾要求在俄罗斯接受治疗。”俄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

  “不幸的是,尽管我们作出保证,刑事法庭没有认可米洛舍维奇在俄罗斯治疗的可能性。”俄罗斯希望知悉与米洛舍维奇死亡有关的情况。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冯武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