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绿色GDP”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13:45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田源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惊喜地看到这样的表述: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

  “看吧,节能、节约、保护环境,如春风般扑面而来。也许,我们大家都注意到了,中国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能源消耗作为从宏观经济层面衡量经济增长的一个准绳!这标志着我们朝着实现‘绿色GDP’增长迈出了第一步。‘绿色GDP’正向我们走来!”来自后勤工程学院的涂亚庆代表兴奋地说。

  说到这些年来我国不断增长的GDP,涂教授既感到兴奋,同时也有些忧虑:“GDP是上来了,我们付出的代价也是沉重的。据统计,1985年至2000年,中国GDP年均增长率为8.7%。如果扣除损失成本和生态赤字,这期间中国的‘真实国民财富’仅为名义财富的78.2%。这意味着,中国GDP的实际年均增长率只有6.5%。2004年,我们每1万元GDP所使用的

能源相当于燃烧2.6吨煤,这个数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0倍,是日本的20倍。”

  谈到从GDP到“绿色GDP”,王辉代表说:“的确,在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大家要吃饭,不发展不行,不追求GDP也不行。我们还得讲如何科学发展,不能一味地追求发展速度而把未来的东西提前消耗了。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也是为后人造福。以前,不少人还不知道啥是GDP,但现在,大家不仅弄懂了GDP,还开始关注‘绿色GDP’了。”

  GDP是反映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宏观经济指标。但是,它却没有反映经济发展对资源环境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而“绿色GDP”就是在GDP的基础上,扣除经济发展所引起的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损失的代价。因此,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是反映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绿色GDP”综合了经济与环境核算,是一种全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简言之,就是要做减法,取“干货”。

  李天德委员神色严肃地说:“在我国

传统文化中,一直张扬着诸如‘和谐统一’、‘天人合一’等有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辩证法思想。恩格斯也曾对资本主义工业文明所导致的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异化’做出过精辟的阐述: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于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会对我们进行报复。”万让鑫代表说:“今天,我们既不能只考虑‘鱼’,也不能只顾及‘熊掌’,而是要力争‘鱼和熊掌皆得’。可以说,实行‘绿色GDP’势在必行。”

  自然界是居住在这个星球上包括人类在内的一切生命的摇篮,也是军队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无论是国家的发展,还是军队的发展,都要考虑资源的消耗。张卓委员说:“从长远来看,军队不仅要考虑自身的发展问题,而且还要想方设法为国家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减轻压力。我们需要用

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军队的各项建设,走出一条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质量效益好的军队现代化建设新路子。”“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军营是绿色的,我们军人理所当然有义务和责任让军营四季常绿。我们不仅要关注国家的‘绿色GDP’,也要关心军队自身的‘绿色发展’。”万让鑫代表满怀信心地说。

  追求GDP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呼唤“绿色GDP”,理直气壮地享受“绿色GDP”所带来的灿烂阳光、新鲜空气和幸福生活。(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