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代表建议将征兵年龄扩宽至25岁 提高大学生比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11: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法制日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武警安徽总队总队长夏鹤建议修改兵役法的有关条款,优化兵员结构,将更多的优秀青年吸收到部队中来。“部队建设需要一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更多地征集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适龄青年,提高大专以上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征集比例,是部队建设发展的必然要求。”

  现行兵役法规定:“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年满18岁的男性公民,应当被征集服现役。当年未被征集的,在22岁以前,仍可以被征集服现役。”

  夏鹤认为,这一规定对应征青年的年龄限定明显不利于征集教育程度较好的人员,更不利于征集大专以上学历人员。他说,大学毕业生年龄一般在22至25岁之间,现规定22岁为最高征集年龄,为他们应征入伍设置了障碍,不利于把优秀青年吸收到部队中来。

  夏鹤建议将年龄要求放宽为18至25岁,把部队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的年龄与大学应届生毕业时间对接。

  现行兵役法规定,“正在全日制学校就学的学生,可以缓征。”对此,夏鹤代表认为,随着社会的进步,这一规定越来越不适应部队建设的发展需要,应该加以修改。

  夏鹤表示,如果国家出台相关政策,统一规定在校大学生入伍后的学籍保留、学费减免、就业安置等问题,并就大学生士兵的使用、管理等做出具体规定,以此鼓励大学生应征服役,必将形成国民教育与国防建设相互促进、互相发展的良性循环。(郭晓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