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工作上见成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07:15 解放军报

  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是军队代表团的焦点话题。学习了胡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后,代表们对这个问题的讨论更加热烈。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鲜明特征是实践性。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用科学的思想与理念,用辩证的思维与方法,去研究、探索和解决部队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因此,言行一致、知行统一、学以致用,是对每个官兵的基本要求。

  一位代表向笔者讲了这样一件事:地方一家化工企业的老板曾经坦言: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非常必要,也很重要,但就我们这个行业而言,污染问题很难一下子解决。现在,化工企业竞争很激烈,我这个企业的利润相当一部分是靠降低治污标准实现的。

  这位代表由此提醒道:嘴上说要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实际行动却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这种叶公好龙的态度,是坚决要不得的!

  把科学发展观变成广大官兵的自觉行动,需要有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理论的多次反复。因此,官兵会有一个逐渐提高认识、深化认识的过程,但这并不能成为言行不一、叶公好龙的理由。

  一些代表分析认为,言行不一的主要原因是个人利益,小团体利益作怪。比如,本单位过去的一些规划、决策,原有的某些思路、做法,虽然不符合科学发展观,但有利于个人利益、单位眼前利益或局部利益的实现。如果按照科学发展观进行纠正,就可能影响个别人的“小九九”。因此,要防止言行不一,就必须走出个人利益狭隘的小圈子。

  只要稍加观察就可以发现,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做法和行为,背后往往有某个具体的规则作支撑。比如,“形象工程”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评价机关工作时群众意见的分量还不够重。这就意味着,防止和克服言行不一的现象,仅仅停留在认识层面是不够的,还必须修改、完善或者废除已经与时代形势发展不适的某些滞后规则。这样,就等于从制度上铲除了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行为产生的土壤,使大家自觉做到言行一致。

  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解决问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因此,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回答解决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部队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转化为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思路办法,转化为保证部队建设又快又好发展的政策制度,使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军队各项建设和工作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