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开创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局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07:15 解放军报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创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局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创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局面

  本报记者 冯凯旋摄

  3月11日,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继续分组审议、讨论大会文件。在分组讨论会上,代表、委员们踊跃发言,就如何运用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部队战斗力建言献策,抒发了各自的见解。

   有效履行神圣使命

  陶伯钧代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深刻认识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为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

  吕登明代表:要按照温总理报告中的要求,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大力加强军队

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忠实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

  王明升代表:建设信息化军队、实现跨越式发展,要学会借用他山之石,敢于拿来别人的先进经验和成果为己所用,使其转化为自己有用的东西。

  李买富代表:政府工作报告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强调要深化后勤建设和改革。我们要从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战略高度,按照保障有力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整体防卫作战后勤保障能力。

  蒲荣祥委员:抓部队建设,要把抓眼前与谋长远统一起来,既要有争创一流业绩的干劲,又要有耐得住寂寞的胸襟;既要立足当前解决急迫问题,又要夯实基础积蓄后劲,使各项建设真正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徐自强委员:依法从严治军是军队建设的一条铁律,是战斗力生成的重要源泉。我军历来把从严治军作为军队建设的一个指导原则,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从严治军已成为推动各项工作、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也是今天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重要保证。

  张国初委员:牢固树立“练为战”的思想,把强化针对性训练作为部队战斗力生长的基本途径,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摔打磨炼部队。

   依靠创新提高战斗力

  李铁民代表:人才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基石。建议建立军事人才市场,军队除了按照计划招收一定数量的大学生干部以外,还可以探索依靠人才市场吸引人才到部队来工作。

  汪致远代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尤其是要重视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力发展军工企业、整合科技资源以及抓好人才队伍建设。

  焦安昌代表: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要认真贯彻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原则,建立有效的保障机制,促进军民技术互相结合与发展。同时,国防科技和军工企业还要注意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军事科技人才。

  柴家科代表:政府工作报告突出强调了建设创新型国家,把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发展质量的关键环节,对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将产生深远影响。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要弘扬自主创新精神,创立自主品牌,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罗宇栋代表:坚持以人为本,认真研究解决军人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问题,努力营造尊重军人、理解军人的社会氛围。要注重人的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干部能力素质,多给基层官兵提供学习培训的机会。

  汤玉英代表:要加大对当前军转干部安置工作的研究力度,全面研究现役干部和转业干部等现实情况,不断探索符合我国军转干部安置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解除军队干部后顾之忧。

  陈先锋委员:要建立军事人才管理机制,通过调整交流、交叉任职等办法,整合基层人才资源配置;要建立科学规范的人才考评制度,真正把优秀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上,切实调动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田绍奇代表:要积极协调地方政府拓宽拥军优属工作领域,把搞好本地区军属优抚工作作为双拥工作的突破口,解决基层官兵及家庭亲属的涉法问题,处理调解好矛盾和纠纷,激励广大官兵献身国防事业。

  康成元委员:必须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心系基层、情系官兵,公平公正地处理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满腔热情为基层官兵办实事解难题,增强部队凝聚力。

  李广琪代表:抓人才培养使用要注重实践经历和实际能力,不能片面看重学历;对干部的提拔使用要做到全程公开透明,切实尊重基层官兵的民主权利,相信官兵,依靠基层,最大程度地焕发官兵的工作热情。

  朱瑞云代表:领导干部要多做关心基层、尊重基层的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决策行事要以官兵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为依据,努力营造人人为谋打赢贡献力量的新局面。

   提高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

  张杰传代表:全军大联勤改革应当按照未来信息化一体化作战要求进行。要从长远着眼,超前谋划,避免决策失误,确保大联勤改革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

  顾金才代表:国防防护工程是国家威慑力量和国防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防护工程建设,加强相关的科研攻关,加大经费投入,建立统一的管理机构,不断提高防护工程的建设水平。

  阮朝阳代表:在加速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的进程中,我们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改造创新和在引进基础技术上的消化吸收,在关键领域掌握更多的自主

知识产权,为国家和军队发展提供高新技术支撑。

  杨德安代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必须把握好现代信息化战争的特点和规律,从信息化战争的本质上进行探索,真正提高我军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

  黄天明委员:新的历史条件对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韩瑞阶委员:切实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统筹好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关系,统筹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机械化与信息化的关系,在更高的层次上谋划部队建设,保持各项建设的协调发展。

  (本报记者高志文、王士彬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