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亟待完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07:15 解放军报

  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锡城委员,是我国“银河”系列计算机项目的主持开发研制者之一。日前,他的关于《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亟待完善》的提案,不仅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同时在科技界别的委员中引起共鸣。

  “科技创新的最终目的,就是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从而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一项再有价值的成果,如果被‘束之高阁’,将一文不值!”与记者一碰面,卢锡城委员的谈话便直奔主题。

  去年,卢锡城随全国政协考察团调研时发现,近年来,各地形成了重视创新、追求创新的可喜局面。但他同时看到,在传统的科研体制下,一些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仍放在得到上级认可和获奖上,忽视了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实际效益。

  卢锡城委员建议,国家有关职能部门要在加强政策引导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科研成果迅速转化的有效途径:改进科研成果评审模式,增加科研成果评审的公开透明度;完善科研资金的

审计制度,建立科研项目及成果效益的公示制度;在资金方面,鼓励企业以多种方式融资参与政府组织的科研项目,以扩大科研资金来源。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