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尊重主体地位发挥主体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07:15 解放军报

  胡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指出: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开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局面。胡主席的重要讲话,在解放军代表团引起强烈反响。学习讨论中,代表们认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重要方面,就是充分尊重广大官兵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

  广大官兵是军队建设的主体,也是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主体。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号令依靠广大官兵,开展各项工作依靠广大官兵,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依靠广大官兵,维护国家安全统一、捍卫祖国主权领土完整也要依靠广大官兵。可以说,部队建设一时一刻都不能离开广大官兵。官兵积极性、创造性的高低,直接决定部队建设的水平。

  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是领导机关的职责。领导是相对群众而言的,机关是为基层服务的。对基层官兵而言,领导机关既是“指挥员”,又是“服务站”。服务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官兵们有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实际困难,而很多又是他们没有时间、精力或条件所能解决的。领导机关要心系基层、情系官兵,想方设法为官兵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既要有政治上、思想上的关心,又要有生活上、情感上的爱护;既要有精神上的支持,又要有物质上的帮助;既要立足于现实尽力解决当前困难,又要为官兵长远着想、关注其成长进步。

  基层需要机关的指导,但指导不等于越俎代庖。机关如果当“长手婆婆”,事无巨细大包大揽,那么其结果必定是“上不放手,下不动手;上不放心,下不尽心”,从而挫伤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坚定地相信和依靠广大官兵,是尊重官兵主体地位的具体体现,也是机关指导基层时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时代越发展,科技越进步,人的因素就越重要,官兵的主体作用就越是不容忽视。只要官兵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尊重,他们的主体作用就能得到完全发挥。现在,官兵思想活跃,民主意识增强,是部队建设十分宝贵的资源。维护官兵正当的民主权益,充分发扬“三大民主”,是发挥他们主体作用的重要途径。要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环境和氛围,使广大官兵的创造精神能够竞相迸发,聪明才智能有用武之地。

  官兵的智慧和创造力是一座“富矿”,需要机关去开掘。对领导和机关来说,闭门想招,不如开门问计;两眼往上看,不如双脚朝下走。部队建设的难题,会在集思广益中破解;教育管理的难点,会在官兵的参与下化解;军事训练的“瓶颈”,会在官兵的攻关中突破。单位之间全面建设水平的差距,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发挥官兵主体作用程度的差距。

  只要把广大官兵中蕴藏的聪明才智挖掘出来,把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凝聚到军队现代化建设上,我们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克服不了的困难,就能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