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遏制沙化蔓延 恢复绿色生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06:57 解放军报

  本报讯匡勇、左振祥报道:一排排林木,一块块草坪,抬头望去,不见边际……这是3月1日笔者在沈阳军区某训练基地看到的情景。据悉,他们依靠科技治理“三荒”,改善生态环境,取得显著成效:造林4万余亩、400余万株,飞播种草24万余亩,基本遏制住了沙化蔓延现象,恢复了绿色生机。

  过去,这个基地驻地连年干旱,加之过度放牧等原因,土地沙化、碱化日益严重,荒漠化进程不断加快,生态环境恶化,大风一起,黄沙漫天,严重影响了部队的正常训练和生活。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他们开始科学造林,防沙治沙。基地聘请有关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对当地的土壤、气候等情况进行勘测,建立了场区气象、水文资料档案;先后新建了上百亩苗圃,培育出抗碱、抗旱、抗病虫害能力强、适应当地生长的刺槐等苗木;采取走出去学习、请进来帮教的方法,培养了数十名造林育草技术骨干;不断尝试和创新造林模式,结合实际广泛采用“瓶栽法”和树种交叉混植模式,使固沙能力强的山杏、紫穗等10多种树木在基地安家落户。该基地领导告诉笔者,如今场区生态环境大有改善,“大风起兮沙飞扬”逐渐成为历史,部队有了良好的生活和训练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