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你该如何面对上一代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06:57 解放军报

  读完《晚年费孝通记略》之后,慨叹之余在书的扉页上记下了这样一段感言:“我们总在向往着要超越前人,却忘记了我们与前人的差距有多大。费孝通内心始终对自己景仰的前辈存着默默的礼拜。你与费孝通的差距有多大?你是怎样对待你所景仰的前辈的呢?你该如何面对上一代人?”

  1988年,费孝通在《一代良师》一文中,以无比崇敬的笔调赞美了吴文藻、潘光旦、杨开道几位前辈:“我从燕京、清华几位老师身上所学的不仅是做学问这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做人这一方面。我深切地体会到他们脑子里经常在想的是怎么把中国搞好,人民怎么富起来,别的都是次要的事情……这是他们做人的精神支柱。”费孝通一生著述丰厚,我惊讶地发现,进入晚年之后,他在陆续推出《故里行》、《温州行》、《南岭行》、《闽东行》、《海南行》、《包头行》、《甘肃行》、《凉山行》等一篇篇社会学考察报告的同时,也接连不断地写出了一篇篇怀念师友的好文章:吴文藻、王同惠、费达生、闻一多、曾昭抡、梁漱溟、派克、史禄国、马林诺斯基……一个个魅力四射的人物,成为费孝通的精神偶像和人生标杆,成为费孝通修正自己、塑造自己、超越自己的动力源和加油站。费孝通的姐夫郑辟疆,为我国蚕丝改良呕心沥血一辈子。费孝通读完《蚕丝春秋》后,以《做人要做这样的人》为题,写下了这样的学习心得:“我们应当一代比一代强,而事实似乎正是相反。要想在当前的知识分子中,找到一个像上一代的郑先生这样的人,有那样忧国忧民,舍己救人,不求人知的精神的人,我举目四顾,觉得不那么容易”。1999年夏天,费孝通参加著名化学家曾昭抡先生诞辰百年座谈会,在即席讲话中,他言辞恳切地说道:曾先生是我的前辈。一代人要真的理解上一代人,不容易。上一代人,心里有“志”,这是他们灵魂的着落。现在的人,好像没有这个“志”了。应该让大家知道,我们中国历史上,有过曾昭抡这么一种人。看来将来还需要这种人回来。没有这种人,文化就没有基础了。

  人类的延续和发展,就是“上一代人”经“这一代人”传承给“下一代人”的过程。在这个传承过程中,这一代人对上一代人的感情、态度、方法,是一个至为重要的问题。既不能盲目“接受”,又不能盲目“不接受”。像费孝通这样,多看上一代人中的优秀分子,多学这些优秀分子的崇高之处和优长,并以此长比出自己的差距和缺陷来,逼出自己的行动和实绩来。费孝通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