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激发民族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06:57 解放军报

  胡锦涛总书记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联组会上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的共鸣。

  正在北京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认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繁荣,意义深远。

  我国正处在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大变动的时期。全国人大代表们认为,中国目前面临着两大任务,一是保持经济的持续繁荣,二是努力实现体制转轨。面对这样重要的历史使命,他们认为,以价值观和道德水准为基础的文化因素,是最为重要的精神力量。

  “在社会转轨时期,提出树立荣辱观的重要课题,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毕四海代表认为,在经济社会转型时期,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的改革固然重要,但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同样重要。

  来自烟台大学的江林昌代表认为,“八荣八耻”是对中国

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精髓的继承和创新,也是共产党执政以来的文化理念。譬如,爱国主义,科学精神,从孔子的仁义礼智信,到孟子的浩然正气,这些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共产党之所以获得全国人民的支持,也是因为其执政的理念符合了中国的传统文化理念。他认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全社会形成普遍的道德是非标准,是社会保持稳定的基础,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
和谐社会
的前提。

  一些

人大代表谈到,在当前提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命题,是因为我们社会中确实出现不分善恶、不辨美丑、不明是非的价值观混乱现象。

  全国人大代表徐显明认为,社会道德水准之所以出现滑坡,原因非常复杂,既有社会转型时期的明显特征,又有制度不完善,教育不到位、不得法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王志民认为,科学发展应该既包括对物质的追求,也包括对精神目标的追求。在社会价值日趋多元化的今天,要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构筑社会主流的价值观念,重塑民族精神,首先要把社会风气的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抵制什么、提倡什么,要旗帜鲜明。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必须加强先进文化建设。

  一些代表谈到,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人们面对的世界将更加丰富多彩,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越是应当倡导和树立先进文化,使人们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能够保持清醒,保持理性,坚守道德底线。

  一些人大代表提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拓宽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对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但更为重要的是,要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让为政者成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表率。(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