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播撒绿色在人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06:57 解放军报

  五度春秋,成就辉煌。

  “十五”期间,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开展国土绿化工程和生态环境建设,为国家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书写了新篇章,使“十五”成为我军环保绿化史上实现重大突破的5年。(一)

  生态营区是军队开展营区绿化和生态环境建设中的新亮点。

  “十五”期间,全军部队在积极创建绿色营区的基础上,启动了生态营区建设试点。自然和谐、人性化和可持续发展,生态化技术、生态化理念和生态化管理,成为我军营区建设的新追求。

  目前,全军473个绿色营区中,已有50多个营区基本实现了环保节能、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营区建设目标。装甲兵工程学院曾因教学活动中产生的污水、扬尘和噪声,给官兵和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了影响。2004年,总部投资为该学院建起3000吨污水处理站,植树种草77万平方米,硬化了坦克驾驶场道路,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

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结合污水治理工程,建成中水景观及固废焚烧、余热转化和烟尘噪声系列处理设施,实现了营区污染无害化治理、资源化利用和生态化建设,成为我军对外交流的窗口。第二炮兵工程技术总队、总装防化研究院、空军第一飞行学院等单位,以污染治理、文物保护、生态建设为主线,科学规划,注重品位,为培育官兵战斗精神创造了良好环境。

  初露风采的生态营区,成为军队环保绿化领域的亮丽风景。2005年9月,在首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上,代表全军生态营区建设成果的解放军主题展区——“中国军苑”,从全国42个展区中脱颖而出,荣获室外景点特等奖第一名。(二)

  “十五”期间,全军和武警部队开展了大规模的军事管理区“三荒”裸地造林活动,仅2003年以来就造林种草800万亩,成活率达80%以上。昔日水土流失、沙尘弥漫的训练场、靶场、仓库和阵地,变成了座座绿洲,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据权威机构几年前的检测,北京地区的沙尘,有些是来自位于北京西北的驻军某部所在地区。2003年4月,总部在这里召开军事管理区“三荒”造林现场动员大会,拉开了全军新一轮大规模绿化造林的序幕;与此相邻的总装某试验场也成为全军“三荒”造林工程试点单位,植树造林8100亩。如今,这里的绿化覆盖面积已由0.08%提高到62.5%,为首都筑起一道绿色屏障。驻守在川西北高原的成都军区某训练基地,两年内就植树造林20多万亩。在东北的洮南、西北的青铜峡和黄河三角洲地区,驻军攻克了高寒、干旱和盐碱地造林难关,成为享誉全国的攻坚造林典范。

  2004年,军队林木资源管护被列入国家财政补助范围,从根本上解决了军队林木资源管护难题。目前,全军已在100个大型林木管护区建立了专业管护机构,建设基础设施300多个,配备管护设备4000余套,使军队林木资源管护迈入了规范化、科学化和专业化轨道。(三)

  成建制、大规模地参加和支援国家重点生态环境建设,是“十五”期间全军和武警部队走在全社会前列的又一壮举。军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在大漠戈壁描春、在江河两岸播绿,先后投入650万人次,植树种草500多万亩。

  空军出动飞机4600余架次,在内蒙古、陕西、贵州等地飞播造林1300万亩;出动3200余架次实施人工降雨,有效缓解了1200多个市县的旱情。成都军区开展“栽下世纪树,保护母亲河”活动,沿长江两岸植树造林50多万亩。陕西省军区发动民兵预备役部队,开展了106条小流域综合治理活动,使1020平方公里的黄土高原的生态环境得到较好的恢复。新疆军区和武警新疆总队开展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治理、贵州省军区开展的石漠化治理和内蒙古军区开展的荒漠化治理,也都成为引领当地群众治荒致富的样板工程。

  2004年印度洋巨大

海啸发生后,中国政府做出重大决策,在我国1.8万多公里的大陆海岸线上展开防护林建设。全军环保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动请缨,于2005年9月在海军旅顺基地启动了“建设绿色海疆”工程。这项计划用5年时间造林400万亩的巨大工程,将有效保障我国沿海生态安全。军队生态建设正由“秀美山川”向着“蓝色国土”延伸。(四)

  从军队自成体系到纳入国家总体规划,从少量军费投入到国家集中投入,从局部单项治理到大规模综合治理,从建设绿色营区到创建生态营区,我军的环保绿化和生态环境建设事业在“十五”期间实现了四大跨越。全军环保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指出:“

十一五”期间,全军将再创建绿色营区800个、生态营区50个;管好用好国家下拨的生态效益补偿金,确保2300万亩林木资源得到有效管护;完成“三荒”造林1200万亩,确保实现规划目标;全面启动沿海防护林建设,确保400万亩造林任务按时完成;全面启动军事区域湿地和草原保护工程,确保湿地、草原等自然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