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人权官员称应将萨达姆送交国际法庭审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12: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伊拉克特别法庭对萨达姆的审判已经进入关键阶段,但联合国主管人权事务的官员称,他对伊拉克特别法庭存在的合法性表示质疑,并认为伊拉克政府应该将萨达姆送交国际法庭进行审判。

  利恩德罗·德斯普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负责监控全球审判的官员,德斯普在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称,伊拉克特别法庭对萨达姆及其他7名同案被告的审判声名狼籍,完全是失败的,特别是在伊拉克国内引发了大规模的暴力袭击。德斯普称,伊拉克政府及特别法庭应该将萨达姆送交国际法庭审判,这样他们在很多方面将可以得到联合国的帮助。德斯普还对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合法性“持保留态度”,认为整个审判显得极为怪异,而且很不正规,自2005年10份开审以来多次无故延迟审判。

  德斯普称,许多人都赞成法庭应该对萨达姆犯下的暴行进行审判,但是,这需要一个能遵守国际法及人权法的机构来进行,只有这样才能确保

伊拉克国内的安全,而伊拉克特别法庭显然不能做到这一点。德斯普还对伊拉克特别法庭可能宣判萨达姆死刑表示忧虑,认为有可能会使伊拉克国内的安全局势进一步失控。在接下来的数天时间里,由联合国53个成员国组成的人权委员会将举行年度会议,届时将会对德斯普的这份报告进行讨论,并商讨出一个初步结论。

  对于萨达姆是否应该被判处死刑,美国国内以及欧洲等国分歧很大。据美国民意调查公司此前的调查显示,57%的美国受调查者认为,如果定罪,萨达姆应该被判处死刑。另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倾向于终身监禁。民调发现,在英国、法国、德国、

意大利、韩国和西班牙,大多数受调查人都希望判处萨达姆终身监禁。在加拿大和
墨西哥
,倾向终身监禁的受调查者多于倾向死刑者。尤其在西班牙和意大利,七成以上受调查者赞成终身监禁。

  在此前进行的庭审中,伊拉克首席检察官穆萨维向法庭出示了一份证明文件,该文件显示,在对杜杰勒村148名什叶派穆斯林进行为期4个月的审讯后,萨达姆于1984年亲自签名同意判处他们死刑。萨达姆也首次在庭审中承认,他的确曾下令对杜杰勒村148名什叶派穆斯林进行了审讯,并授意没收他们的土地和果园。但萨达姆申辩说,作为伊拉克总统的他遭到暗杀,他有权对嫌疑人进行调查。众多伊拉克民众认为,既然萨达姆已经公开承认曾下令屠杀杜杰勒村民,那么法庭就应该迅速结束对他的审判,以避免暴力袭击进一步蔓延。(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