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民进党酝“深绿运动” 定“反侵略日”再掀波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5: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去年3月14日北京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至今将届满一周年,台湾“行政院”院会8日通过陆委会的提案,将3月14日定为“反侵略日”,据称是要提醒台湾民众不要“只看熊猫,忘了飞弹”。不过蓝军“立委”齐声反对,李庆华等质疑当局是出于政治考虑,为了拉抬民进党“三一八”大游行的气势而作此决定;台湾舆论更担心,制定“反侵略日”犹如为已现紧张的两岸关系,再使劲扭上一把,升高对峙态势,后续政治纷扰恐将永无宁日。

  匆匆抛出政治议题

  为了反制北京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台湾“行政院会”突出奇招,未经“内政部”部务会报通过,就直接通过“陆委会”建议把“三一四”列为“反侵略日”的提案。由于“行政院会”的报告事项前一天都会对外界公布,该提案并未列入公开的原订议程,引发关注。

  对此,“陆委会”主秘詹志宏则说明,这是“陆委会”主委吴钊燮提出的构想,强调此一纪念日是提醒民众,“不要只看到熊猫,忘了对岸还有飞弹”。

  泛绿欢迎国亲反对

  对于订定“反侵略日”,绿营表示肯定,“台联党”团总召黄适卓期待苏贞昌的态度要“硬起来”;但蓝军齐声反对,亲民党团干事长李鸿钧表示,未来审查此法时,亲民党不会同意将“反侵略日”纳入条例。

  由于目前订定“反侵略日”只要修正“内政部”的“纪念日及节日实施办法”,没有必须修法的问题,所以院会通过相关办法修正案后立即生效,不需“立法院”同意。不过,“行政院”已提出“纪念日及假日实施条例草案”,将过去的办法提升至法的层次,并已完成初审,但没有纳入“反侵略日”的内容。如果“立法院”依国亲党团的态度通过条例,今年的“反侵略日”将成为绝响。

  拉抬“三一八”游行气势

  民进党发起的“三一八”大游行即将登场,但支持者的反应欠佳,民进党内高层人士也对是否举办游行表达疑虑;因此

国民党立委李庆华等质疑当局是出于政治考虑,匆匆制定“反侵略日”来拉抬民进党“三一八”大游行的气势。

  民进党上周三中常会通过举办“三一八”大游行,会后秘书长林佳龙强调游行将以“庆祝终统的欢欣鼓舞气氛”诉求国际支持。不过近日美国接连就“终统”议题向陈水扁施压,民进党已决定将大游行与“终统”脱钩。

  一位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核心成员透露,美国在台协会官员曾对他们传达美国对于“三一八”游行“很不爽”,因为美国仍质疑“终统”,民进党这时要高调办游行,“实在很受不了”;因此,府院都高度戒备,以防游行“脱线”,“府院党”也不如以往大力宣传游行。

  在此情况下,虽然民进党中央分配给“立委”的“三一八”游行“动员责任额”,额度不比以前高,但多位绿委坦言,这次动员比起以往吃力得多,即使是阿扁故乡台南县也不例外。

  为此,吕秀莲、苏贞昌昨天在民进党中常会前后,不约而同地对该不该办游行表达疑虑。民进党中常会讨论“三一八”大游行预算案,将经费由新台币2200万砍为1000万。

  讨论本案时苏贞昌已先行离席,不过据转述,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在常会透露,苏在会前曾找他辟室密谈,询问可否缓办或不办,他认为现在外界对民进党观感已不佳,若游行再办不好将会雪上加霜,引起更多负面效应。

  面临党内不同意见,游锡堃一度为难,但林佳龙提醒“早上才刚办过公布游行路线的记者会”;游锡堃最后表示,“头都已经洗下去了”,不能喊停。

  “深绿运动”开跑

  3月是民进党筹划的政治运动月,从“终统”定案、宣布“二二八降半旗”、制订“反侵略日”,以及“三一八”大游行,民进党正酝酿系列“深绿运动”,藉以提振执政后从未有过的低潮。

  对民进党而言,目前执政气势陷入空前谷底,卡奴、公路电子收费系统、高铁等一连串事件缠身,使得年底台北、高雄市长选举蒙上阴影。民进党只好回归擅长的政治操作、街头运动等传统路线,透过“终统”凝聚绿营向心力,让“郁卒”已久的深绿民众可以“透一透气”,也和国民党“三一二”大游行一别瞄头。接下来还有推动一万场次的“新宪公投”造势,企图将气势连贯到2008年。

  台海再掀政治波澜

  台湾舆论指出,倡议制定“反侵略日”,虽然是“陆委会”在这波“终统浪潮”中,为反制大陆的宣传作为,但由“行政院会”通过对大陆“反侵略”的正式决议,已超越宣传层次的意义,在政治意涵上,无异是将大陆定位为“侵略国”,不仅造成两岸各项政策的逻辑混淆,后续政治纷扰恐将永无宁日。

  尤其是,“反侵略日”的政策决定,犹如为已现紧张的两岸关系,再使劲扭上一把,并可能为两岸交流、经贸关系,带来更多负面的影响。(记者:禾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