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承诺援助瑙鲁5亿新台币招来岛内谴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2:1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敬然 环球时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萧师言

  台湾领导人陈水扁近日又有了新动作。据台湾TVBS报道,陈水扁日前向太平洋岛国瑙鲁承诺,将提供资金协助该国偿还债务并赎回被扣押的客运班机,而此次的援助金额将高达5亿元新台币,几乎是给了瑙鲁国每人4万元(约合1万元人民币)。尽管台“外交部”紧急说明,但岛内还是掀起轩然大波,媒体普遍认为陈水扁此举走不出“赔本赚吆喝”的怪圈。

  瑙鲁陷入困境

  瑙鲁是太平洋一个珊瑚礁上的岛国,陆地面积仅21平方公里,人口约1.28万。在世界30多个岛国中,瑙鲁是最小的一个。在世界众多国家中,除欧洲的袖珍国摩纳哥、梵蒂冈外,任何国家都比它大。靠着数千年来海鸟在岛上栖息时留下的大量鸟粪,瑙鲁曾向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出口磷酸盐,每年有着上亿美元的外汇收入,成了著名的“鸟粪富国”。但坐吃山空,瑙鲁目前面临前所未有的窘境:鸟粪快没了,经济也快不行了,就连国内唯一的一架客机也因欠债被扣押了。

  瑙鲁距最近的大陆澳大利亚约4000公里,全国的对外交通都依赖一架

波音737客机。这架客机是瑙鲁航空公司以分期付款方式从美国购买的,但自2002年起,该公司便无力付款,美国进出口银行以“保护美国纳税人的利益”为由,向澳大利亚法院提起诉讼,扣押了飞机,瑙鲁因此彻底丧失了和世界联系的空中交通工具。由于包括医疗药品在内的一切物资都靠这架飞机运送,瑙鲁很快陷入混乱。此外,由于瑙鲁磷矿公司无力支付工资,200多名失去工作的外籍劳工被迫长期滞留当地,这也成了瑙鲁政府头痛的事。

  陈水扁“慷慨解囊”

  为缓解国内危机,瑙鲁总统斯考蒂日前紧急前往台湾“化缘”。一番密谈之后,陈水扁大笔一挥,同意帮助瑙鲁支付劳工工资,赎回被扣飞机。据称此次援助金额高达5亿元新台币,台湾全岛哗然。8日下午,台湾媒体询问陈水扁是否有这么回事时,陈水扁当场翻脸,恶狠狠地让记者“不要问这么没水准的问题”,至于消息来源,他居然反问记者“报纸能看吗?”

  不过,面对来客,陈水扁显然很高兴。前几天,为向美国示好,他曾拿刚在奥斯卡上获奖的电影《断背山》来比喻美台关系,被台湾媒体斥骂为不知所云。8日晚他宴请斯考蒂时又称:“台湾与诺鲁(瑙鲁)的邦交就像断背山,不只是同志之爱,还有人与人之爱,就像台诺间经历30年的波折,依然相知相惜。”在场人员透露,很可能斯考蒂并没有看过《断背山》,也没有人跟他翻译《断背山》与“同志爱”(同性恋情)是什么,否则难保他不会气得拂袖而去,因为瑙鲁社会还很传统,对“同志”这种观念根本无法接受,现在陈水扁居然将双方关系形容为“同志爱”,简直是对瑙鲁的最大污辱。

  面对媒体的质疑,台“外交部”随即出面“澄清”,称对瑙鲁的援助“金额没有那么高”,将以“逐年拨付”方式支付。“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称,援助是“此前既定的合作计划”,赎回客机的金额不会超过1000万美元(32元新台币约合1美元),协助外籍劳工返国的经费也只有约300万美元,援助是为了“巩固邦谊”,也“完全在台湾能力范围内”。

  岛内骂声一片

  陈水扁的“慷慨”招来岛内谴责。国民党“立委”批评他拿岛内民众的钱慷自己之慨。新党“立委”指出,台湾“邦交国”剩下的大多是“小朋友与穷朋友”,“金元外交”最后是“竹篮子舀水一场空”。台《中国时报》则指出,花钱买来的“邦交”随时都会因所求得不到满足而翻脸,有的国家之所以三番五次与台“断交”又“复交”,背后原因无外乎是个“钱”字。9日,《中国时报》又在头版整版刊出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文章指出,非洲国家乍得近年来因独裁政权、军人霸政和贪污腐败日趋严重,屡遭国际组织和西方世界“点名制裁”。台因外交孤立,不得不与乍得为伍。两年前乍得以“断交”威胁要台拿出3.5亿新台币援助,台忍痛以“打折”方式兑现了这笔巨款。现在世界银行要冻结乍得贷款,封锁其海外账户,与乍得有石油协议的台不得不担心可能为乍得解围而牵扯其中。

  台湾现在几乎成了“邦交国”的提款机,凡是有台“外交”的地方,就会有金钱的影子。专家指出,陈水扁当局以“金元”为诱饵推行“外交”,可能会对某些国家或组织产生一定吸引力,但不可能改变国际交往的准则,更不可能改变绝大多数国家承认一个中国的现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