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丁晓兵与首都大学生对话网上直播回眸(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1:00 解放军报
丁晓兵与首都大学生对话网上直播回眸(附图)

“独臂英雄”丁晓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高飞

  从2月27日至3月1日,“独臂英雄”丁晓兵事迹报告团先后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师生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对话座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军网、央视国际网4家网站对这3场对话活动进行了图文直播。通过网络,英雄的故事在校园回荡,英雄的美名在莘莘学子中传扬。

  军旅英雄 木铎金声

  北京师范大学是这3场对话活动的第一站。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北师大响亮的校训。一名辅导员代表发问:您在部队长期从事思想政治工作,本身也在从事教育工作。当代大学生对信念的缺失,对社会责任感的淡漠,您有什么样的思考或者经验分享?丁晓兵提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当年,我从病床上醒过来的第一个感觉是我活过来了,那时觉得生命对人来说太宝贵了,活着真好。但是活着真好不是活着就好,人活着有一个质量问题。人的生命长度我们没有办法把握,但是有一点我们可以做到: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拓展生命的空间和厚度。

  有机会近距离地接触丁晓兵,学生代表刘飞激动不已:通过这次座谈和学习,能够让我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一步步迈向英雄的目标。丁晓兵点头认同,“我们的大学生,还有社会其他成员,很多人身上都有英雄的品质。比如对社会的奉献,对社会的责任,把一件平凡的事一直干下来,这就不平凡。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干到极致,这样的人能说他不是英雄吗?

  学生代表给丁晓兵送上代表北师大的木铎金声纪念品。它是一种警示、一种鞭策和对未来的一种激励。

  实事求是 看待自己

  一场小雪不期而至。雪后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园素净、安宁。

  学生代表赵涛一见面就对丁晓兵说:您是从南京政治学院毕业的,我们学校也是政治院校。丁晓兵表示:在南京政院的几年学习,不仅对自己提高实际工作的能力,更对指导自己走好人生道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理论文章初读起来感觉很枯燥,但是这些著述是越读越觉得深邃,越读越觉得它能启发智慧。

  一个学生问:您曾经为了纠正军事训练考核的方法,向上级领导提出质疑,我们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校训就是“实事求是,朝气蓬勃”,您在工作当中是怎样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的?

  丁晓兵坦率回答:我做得没那么好。曾经有一名战士得了抑郁症,我把它当成思想问题,认为他有思想疙瘩。结果他年纪轻轻就郁郁而终。许多年来我对这件事非常内疚。如果是现在,我就会把他带到心理医生那儿咨询一下,做积极的治疗。这件事促使我去反思自己的工作。

  一如既往 从头开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师生代表送了一架1958年北航人制造的“北京1号”飞机模型给丁晓兵。

  有学生给丁晓兵以“传奇人物”的评价。“你激励自己不断战胜困难,您的座右铭和信念是什么?”“要实现生命的质量,需要有一个载体,需要有一个科学的途径。就是把自己融入到党的事业,融入到社会、融入到报效国家的实际行动中去。我始终认为,一个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一个不愿意为社会做贡献的人,是很难实现自身生命价值提升的。”

  有学生问了一个很多人想问的问题:您得到这么多荣誉,您对今后的生活有什么打算?您还能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吗?

  丁晓兵坦然面对:对我来说,这又是一次人生的考验。而且比那次的考验还要严峻。但是我觉得我还是有一些心理准备的,我从不回避考验。我愿意去面对这样的挑战,经受这样的考验。至于今后,其实就一个词“一如既往”;两句话:“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