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美国恐怖嫌犯如何变为联邦调查局的猎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0:51 中国国防报

  章磊 袁海蓉

  受雇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线人竟然多次怂恿一名巴基斯坦裔“恐怖嫌犯”参加“基地”组织训练营。当后者表现出踌躇不决时,那名线人竟在电话中大吼:“像个男人样,干点事情出来!”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萨克拉门托市地方法院3月1日开庭审理一件涉恐案件。提供给陪审团的多份通话记录显示,一名FBI线人多次催促被告参加恐怖训练营。

  FBI线人怂恿他干点事情

  这名恐怖嫌疑人为23岁的巴基斯坦裔美国人哈米德·哈亚特。他被控在接受联邦调查局调查时撒谎、试图隐瞒曾参加恐怖训练营的事实。

  而庭审期间出示的多份通话记录显示,恰恰是联邦调查局的秘密线人纳西姆·汗在怂恿乃至敦促哈亚特参加“基地”组织的训练营。

  相关材料证明,哈亚特与汗关系密切。2003年,哈亚特来到巴基斯坦,并告诉纳西姆·汗,他打算先在当地一家宗教学校读书,随后伺机参加恐怖训练营。

  但哈亚特并未随之付诸行动。他向汗抱怨说,“9·11”袭击后,巴基斯坦政府加强了反恐力度。许多恐怖训练营被捣毁,宗教学校内也布满特工,因此计划遇到困难。在一次与汗通话中,哈亚特说,参加恐怖训练营“近期无法实现,非常困难”。

  不料纳西姆·汗当即指责哈亚特偷懒,浪费时间,甚至威胁要飞往巴基斯坦,逼迫哈亚特进入哈亚特祖父开设的一家宗教学校就读。

  “你曾告诉我,要去参加训练营,要去做这个做那个。”汗说着说着在电话中冲着哈亚特大吼,“(然而)你在那里偷懒,浪费时间。像个男人样,干点事情出来!”

  他被FBI线人朋友告密

  纳西姆·汗现年32岁,年轻时从巴基斯坦移民至美国,随后在俄勒冈州本德一家快餐店工作。“9·11”事件后,汗被聘为联邦调查局秘密线人,并因此获得美国公民身份。

  2002年5月,汗接到联邦调查局任务,前往萨克拉门托市南部巴基斯坦裔聚居的洛代社区,并渗入当地巴基斯坦团体。不久后,汗与住在当地的哈亚特成为朋友。两人经常在哈亚特家聊天,汗有时还在哈亚特处过夜。

  聊天中,哈亚特表示出对“基地”组织、塔利班、暴力袭击、巴基斯坦极端派别的向往,并说自己打算参加恐怖训练营,学习如何发动恐怖袭击。2003年5月,哈亚特前往巴基斯坦,并与汗通过电话保持联系。

  纳西姆·汗告诉陪审团说,到达巴基斯坦后,哈亚特交给他4盘录音带,其中记录有巴基斯坦一些政治领袖和宗教领袖的发言。随后汗多次要求哈亚特提供更多类似录音带。作为回报,汗承诺向哈亚特提供“一大笔钱”用以支持巴基斯坦一个激进宗教组织。

  汗说,哈亚特向他透露,这个激进组织正等待机会向美国发动袭击,但汗宣称,他并未真正向哈亚特提供资金。2005年5月,哈亚特从巴基斯坦回到美国后被捕,告密者就是纳西姆·汗。

  FBI扮演了什么角色?

  当这些通话记录公开后,反而引出一连串疑问,即哈亚特是否如控方所说,企图成为恐怖分子并回到美国发动恐怖袭击?纳西姆·汗在其中到底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目前,哈亚特面临3项指控。他涉嫌在接受联邦调查局调查时欺骗调查人员,隐瞒参加恐怖训练营的事实,并向恐怖组织提供物质援助。如果被判有罪,哈亚特将面临至多39年监禁。

  3月1日庭审开始时,陪审团观看了一段联邦调查局审问哈亚特的录像。录像中哈亚特承认曾参加恐怖训练营,还承认准备接受命令在美国发动恐怖袭击,目标包括

医院和大型食品店。但哈亚特受审期间屡有翻供。

  哈亚特的辩护律师说,哈亚特受联邦调查局胁迫才作出上述陈述,哈亚特不过是向调查人员提供了他们希望听到的供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