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哈马斯访俄成就普京俄式外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5: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作者】中国社科院亚太所 叶海林

  俄式外交给美国和欧盟好好上了一课:不是所有的事情,仅凭实力就能解决,有实力,但不一定有走钢丝的能力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3月6日,哈马斯代表团结束了为期三天的莫斯科之旅,访前,曾有

  俄罗斯政治分析家称普京此举实属“走钢丝”,认为“哈马斯不会听俄罗斯的话,莫斯科没有手段能真正影响他们”。然而,不论此次谈判究竟有没有产生火花,还是在各说各话,访问都将成为双方值得纪念的外交胜利。

  俄式外交的“温柔刀”

  迈沙阿勒感到满意,向世人证实哈马斯并非只是舞枪弄棒的赳赳武夫,美国和以色列的围堵政策在莫斯科被扯开了一个口子;访问也让莫斯科感到满意,在全世界都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哈马斯的时候,俄罗斯人似乎是唯一肯动动脑子的,何况,俄罗斯式的闪电外交战决非毫无收获。

  迈沙阿勒3月6日表示“哈马斯将会改变自己的行事方式”。尽管改变是有前提的,但在西方国家讨论要不要承认哈马斯合法性的时候,这一句或许无法兑现的承诺已经足够了。连美国都不再嘟囔“访问只会‘两手空空'”,改称“接触是有益的”;而自觉被暗算了一刀的以色列也重申“以俄关系非常重要”。

  实际上,俄罗斯在邀请哈马斯来访的每一步都经过精心测算而且毫无风险,每一步都把握分寸稳妥而行。普京总统巧走钢丝的表演确有其成功之处,俄罗斯人再次用自己的外交智慧给世人上了一课;也正像库图佐夫曾经说过的那样,“俄国熊即使睡着了,也睁着一只眼睛”。

  俄罗斯率先邀请哈马斯来访,不仅为哈马斯搭建了一座展示自己的舞台,更重要的是,让哈马斯避免了被美国挟制下的国际社会拒之门外,从而给哈马斯和以色列一个台阶,使他们都有一个妥当的理由将双方一触即发的大规模冲突推迟下去。哈马斯上台以来巴以没有爆发激烈的武装冲突,这一点俄罗斯功不可没。俄式外交的“温柔刀”,斩断了双方之间

火星四射的导火索。

  中规中矩的“传话人”

  如果说邀请哈马斯是俄罗斯人撇开西方世界单干的大胆举措的话,而当哈马斯代表团到达莫斯科时,他们却一收此前对西方批评置若罔闻的勇气,变得分外谦虚而中规中矩了。普京先收回了为哈马斯提供武器装备的空头支票,后照本宣科,向哈马斯申明“中东问题四方调停小组的一致立场”。拉夫罗夫说“四方的共同立场是必须遵守过去达成的协议,此外要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并将以色列当成谈判伙伴”。会谈中,俄罗斯没有提出任何独创性的新概念新主张,说的全是西方国家说过的,也是代表“有关各方”说的。俄罗斯的中规中矩化解了人们对“哈马斯不会听俄罗斯的话”的担心,因为这不过是扮演了中东问题四方调停小组的传话人的角色,成与不成,都是四方调停小组的主张和哈马斯的主张对话的结果。成了,是俄罗斯人居中斡旋的成果;不成,是哈马斯不买四方调停小组的帐,无损于俄罗斯的颜面。

  三天里,普京总统每天亲自向西方世界通报会谈进展结果。此外,莫斯科与开罗、巴黎、柏林、华盛顿、特拉维夫之间的通话无疑在向哈马斯传递一个信息:俄罗斯不仅代表自己,更代表了整个国际社会。哈马斯听弦音而知雅意,给了俄罗斯,也通过俄罗斯卖了西方世界一个面子,“没有对每件事都说‘不'”。

  虽然这是很小的一步,“从这里到恢复和谈,到各方能就重开和谈的各项条件达成一致,还有不小的距离”,而此后哈马斯和以色列之间的每次互动都将带有俄罗斯的印记。借助这一步,俄式外交给美国和欧盟好好上了一课:不是所有的事情,仅凭实力就能解决,有实力,但不一定有走钢丝的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