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提前结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0:57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3月8日电(记者田帆尚绪谦)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8日就伊朗核问题进行了讨论,由于没有任何成员国或国家集团提出需要磋商或表决的决议草案,原定于10日结束的理事会会议提前两天落下帷幕。

  本次理事会的主要议程是讨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就伊朗核问题提交的报告。根据这份报告,国际原子能机构没有发现伊朗发展核武器的直接证据,但报告指出,目前还不能断定伊朗是否拥有未申报的核材料或开展了未公开的核活动。有关各方围绕这份报告进行了不同的解读,并就下一步应当采取的行动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从各国代表的发言情况看,美国和欧盟的立场比较强硬,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立即介入处理伊朗核问题,以此来增加对伊朗的压力。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舒尔特在发言中指责伊朗未能满足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月4日决议的要求,主张联合国安理会立即采取行动,以强化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权威和对伊朗核问题的调查。不过,美国和欧盟也都强调,目前并未放弃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希望。

  另一方面,以不结盟运动成员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坚持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伊朗核问题。伊朗方面更是强烈抨击美国在核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打压伊朗、袒护以色列。伊朗代表团团长贾瓦德·瓦伊迪甚至暗示,如果美国对伊朗采取行动,伊朗将以牙还牙。不过,伊朗方面也表示决心继续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并继续与有关各方展开对话。

  由于各方分歧较大,理事会会议决定以主席总结报告的形式结束对伊朗核问题的讨论,并将巴拉迪的报告送交联合国安理会。巴拉迪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安理会是否讨论、何时讨论这一报告,以及是否采取行动,将由安理会决定。不过他强调,联合国安理会的首要职责是保证争端的和平解决。

  巴拉迪再次呼吁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促使伊朗核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他说,任何解决方法必须同时保证伊朗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又能保证伊朗核计划完全用于和平目的。

  本次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从6日开始举行,会议头两天的议程主要是讨论核安全和核技术应用等议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