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爱国者II拦截导弹缺乏重要的数据资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0:52 国际在线
台军爱国者II拦截导弹缺乏重要的数据资料

台湾爱国者导弹阵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台《联合报》日前报道,台军“副参谋总长”冯世宽上将将前往美国,参加美台之间所谓的“导弹防御会议”。分析人士指出,冯世宽此行一方面是为了向美方表明不放弃继续追求购买美国的“爱国者III型”导弹的决心,而更为关键的是,要求美方提供“爱国者”导弹系统交战和拦截的详细过程,以及美军实战经验的数据,使台军全面掌握“爱国者”导弹系统的性能,以在最佳时机发射导弹,提高拦截的成功率。

  美国怀疑台方搜集情报数据

  据报道,“导弹防御会议”是美台军事交流的重要项目之一。台“国防部”官员透露,冯世宽此行一个目的是希望美国进一步提供有关“爱国者”系列导弹的技术和战术参数,以强化岛内导弹防御体系的建构。另外台军正在积极构建“导弹警报中心”,以对台岛内部署的反导系统进行有效的指挥和协调。因此冯世宽此行另一个重要目的,也是希望美军能够提供有关导弹预警的经验和情报信息。

  评论指出,美军虽然向台出售了许多军备,但却总是“留了一手”,即某些关键性武器的关键性战术资料不向台军开放。这一方面是为了加强对台当局的控制,另一方面更是为了防止其“胡作非为”,做出损害美国利益的举动。像台军虽然早已购买和部署了美制“爱国者II”导弹系统,并曾经在岛内进行过试射,但每次试射都采取了极为严密的保密措施,美方怀疑台“中科院”人员在场会搜集相关情报数据,曾不止一次表示抗议。因此,虽然台军装备了“爱国者II”拦截导弹,但由于缺乏重要的数据资料,且没有实战经验,台军内部对此极度缺乏信心。

  台急切希望从美国购买“爱国者III”导弹

  台军研判,未来台海一旦发生战事,争夺制海权和制空权是重中之重。大陆解放军将首先使用导弹针对台军的指挥中枢、海空与飞弹基地、重要工业设施进行攻击,瘫痪台军的机场和军港,使其丧失后续的作战能力,从而彻底丧失战场的控制权,达到窒息岛内经济命脉效果。

  目前,虽然台军装备了美制“爱国者II”、“毒刺”、“鹰式”和“复仇者”导弹、法制“西北风”导弹以及自制的“天弓”系列导弹,用于防空之需。但除“爱国者II”导弹系统外,其他导弹只能拦截战机,无法拦截来袭的导弹。而且台军在上世纪90年代购买的3套、约200枚“爱国者II”导弹以“保卫政治经济中心的台北地区”为主,主要部署在大台北地区,无法防御台中、高雄等其它地区。因此,台当局急切地希望从美国购买6套“爱国者III”导弹。

  台军“导弹司令部副司令”裴可明声称,若购买成功,这六套系统将分别部署在台中、嘉南、高屏地区,配合北部现有“三套爱国者II”导弹,全台70%人口可获防护。此外重要工业区及工业设施也将获得有效防卫。

  在求助美国的同时,台当局也在依靠自身的实力研发拦截反导武器。多年以来,台“中科院”就设立“层系”计划,研发自制的“反战术导弹系统”。据悉,该计划总投资超过200亿元新台币,以“天弓三型”导弹为核心构建反导系统。截至目前,相关研发工作已于去年年底基本完成,今年将展开战术测评。台军方宣称,“天弓三型”防空导弹能拦截战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可同时对付9个目标。

  评论

  台军反导武器有缺陷

  近期以来,在台岛内在野势力的努力下,台当局竭力推动的有关“爱国者III”导弹的军购案遭到数十次封杀,迫使陈水扁同意在3年内(从2004年起算)不再提有关购买此类导弹的提案。这无疑对台当局构建反导体系的努力构成重大打击。但实际上,即使再添置新的反导武器,台军能否有效应对大陆的导弹,其内部的许多人士都持怀疑态度。

  近期,台空军某军官发表文章指出,台军在应付大陆弹道导弹方面存在许多缺陷。比如,台湾受先天地理环境限制,纵深狭小,早期预警时间短促,而台军一方面由于缺乏有效的远程相控阵雷达,无法侦测导弹的飞行轨迹,造成拦截的成功率很低;另一方面由于没有早期预警卫星的支援,致使反导系统必须在几十秒内作出反应,这对于毫无经验的台军而言,最终的结果可能是“望弹兴叹”。

  评论指出,台当局花如此大的力气,构建反导体系的真正意图是欺骗岛内民众,以起到稳定民心士气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