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树立长期发展思想 增强军队建设后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6:15 解放军报

  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要旨是把全面协调发展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把可持续发展寓于全面协调发展的过程之中,既考虑当前,又着眼长远;既考虑发展的基础,又考虑发展的后劲。在军队建设中贯彻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把军队建设作为一个承前启后的发展过程,认真研究军队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破除短视眼光,防止片面观点,树立长期发展的思想,不断增强军队建设的后劲。

  确保部队建设可持续发展,是实现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建设战略目标的重要保证。科学发展观强调有基础的发展、不间断的发展、符合规律的发展,体现的是一种长远战略眼光。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强信息化条件下部队全面建设,也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保军队建设与发展的连续性和持久性。当前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时期。实现新的历史条件下军队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对于国家和军队建设的全局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军队建设战略目标的实现,是有步骤、分阶段的,不允许时断时续,更不允许停滞不前。胡主席提出新世纪新阶段“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指明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方向,进一步拓展了我军的职能,其任务极其艰巨而又十分光荣。提高我军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能力,是一个承前启后、持续发展的过程,需要几届班子、几代人持续不断的努力。发达国家军队建设的历史经验表明,始终以现代化建设为方向,坚持平稳持续发展的方针,避免出现时断时续、大起大落的现象,才能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军队建设的质量和水平。目前,我军总体上还处于机械化、半机械化的发展阶段,信息化建设刚刚起步。只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站在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前列,着眼长远,打好基础,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才能解决好影响和制约打赢能力提升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整体作战水平,提高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的能力。随着军队建设的向前发展,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也会不断出现,要求我们必须持之以恒、锐意攻坚,不断解决影响和制约军队建设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这样才能确保在各种复杂形势下有效应对危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关键是各级领导端正工作指导思想,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思路,提高发展质量。在推进发展问题上,有什么样的指导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举措和行动。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对党的事业负责、对部队建设负责,不图名、不图利,把自己任期内出政绩与部队建设长期受益统一起来,老老实实、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抓好打基础管根本的工作,才能把

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实到军队建设的全过程。

  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确保部队建设可持续发展,需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着眼长远建设与做好当前工作的关系。部队建设是一项长期发展的系统工程,任何一个领导、一届班子,都是这个发展链条中的一环,做的是承前启后的工作,也就是说,既要延续以往、做好眼前的工作,又要着眼长远,给后人打下良好的发展基础。只顾眼前不管长远,就会造成人力财力物力的浪费,损坏军队建设发展的基础。反过来,好高骛远,不努力做好当前的工作,也会把实的抓虚了,使工作无法落到实处,更不可能有发展的后劲。正确的态度应当是,立足当前,放眼长远,二者兼顾,把近期目标和长远规划统一起来,“当一任领导,负几代责任”,切实解决好当前部队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为部队战斗力的持续增长和军队长远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不断增强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高标准搞建设与节约各种资源的关系。应对

信息化条件下的高技术战争,要求部队建设必须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努力锻造一支打得赢、不变质的过硬队伍。有的同志认为,搞现代化处处需要钱,没有大量的投入不可能有所作为。这话有一定的道理,但只讲了问题的一个方面。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实力有限,部队建设必须量力而行,勤俭节约。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要坚定不移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地抓战斗力建设,抓装备的改善,抓人员素质的提高,抓正规化管理等等,但所有这些都必须坚持节约的原则,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以较少的投入换来较多的产出,向科学管理要质量和效益,使军费的投入发挥最大效能。

  发掘现有人才潜力与培养后续人才的关系。推进部队建设不仅要充分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而且需要培养和储备大量的后续人才。有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持续发展才有可靠的保证。以送学培养为例,有的领导同志不大愿意送骨干到学校深造,觉得还是留下用着顺手。这种认识是片面的,也是有害的。时代在发展,知识在更新,只有不断“充电”,才能跟上新军事变革的步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各级领导应当强化“校长”意识,既充分挖掘现有人才的潜力,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作用,同时又努力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提高人才,传好人才培养的“接力棒”,做到使用一批、培养一批、储备一批,为部队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推动部队建设持续发展与促进官兵全面发展的关系。在军队建设中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就要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坚定地相信和依靠广大官兵,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使命感,努力促进和实现官兵的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官兵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军事专业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人的素质和精神状态,对战斗力的形成和发挥具有重要的影响。把推动部队建设持续发展与促进官兵全面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官兵的能力素质不断提高,部队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有足够的后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