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海洋代表”呼吁中国加紧制定海洋国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23: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记者 孙自法)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高之国教授八日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呼吁说,中国应该加紧制定二十一世纪的海洋政策,以确立走向海洋的基本国策和建设海洋强国的国家战略。

  高之国既是一位资深海洋战略专家,又是来自海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因此被称为“海洋代表”。他介绍说,本世纪是人类全面开发利用海洋的世纪,去年九月联合国世界首脑会议上也讨论了海洋政策问题。进入新世纪以来,沿海国家纷纷调整国家海洋政策,包括《美国海洋行动计划》、《俄罗斯联邦至二○二○年海洋政策》、《加拿大海洋行动计划》、英国即将出台《海洋法令》、日本拟订“二十一世纪日本海洋政策”等。

  然而,目前中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基本上都是依靠部门政策或行业政策,缺乏国家层面上的海洋总体战略和政策。“海洋力量捏不成拳头,形不成整体力量。” 这种状况,当然不利于中国在新世纪的和平发展和国际竞争。

  与此同时,中国是海洋大国,具有发展海洋经济的优势。中华民族复兴大业与和平发展,必然越来越多地依赖海洋:中国资源安全依赖海洋,海洋是食物资源、油气资源、水资源和战略金属资源的战略性开发基地;中国对国际资源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

能源、原材料进口大幅增加;中国百分之八十的外贸货物依赖海上运输,必须利用全球海洋战略通道,进入全球经济体系;中国国防安全主要威胁来自海上,加强海防建设是保障中国和平发展的重要前提。

  因此,中国组织力量研究和制定国家海洋政策,不仅意义重大,而且迫在眉睫。高之国称,中国在海洋上有着广泛的战略利益,海洋国策应以中共十六大“实施海洋开发”的战略部署和《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确立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为基础,涵盖建立管辖海域制度和维护海洋权益、利用海洋资源发展国民经济、利用海洋通道发展国际贸易、建设海上力量维护海洋安全和海洋科研利益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