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期待兄弟握手—对巴勒斯坦政治走向的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8:54 今晚报

  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

  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

  “巴勒斯坦”,是他们共同的名字、共同的母亲。为了让母亲赢得自由和尊重,实现巴勒斯坦建国的目标,哈马斯和法塔赫努力着。

  但,他们选择的方式却迥然不同。哈马斯坚持暴力,武装抵抗以色列占领,以仇恨为铠甲,用生命做子弹,伤人伤己,以暴易暴,天下难容。法塔赫选择对话,同意“以土地换和平”和国际调停,推进与以色列的和解,但领导软弱,管理混乱,丑闻迭出,民心有失,建国大业遥遥无期。在阿拉法特时代,后者屡屡压制前者,两兄弟冲突不断。

  年复一年,不堪回首。走到今天,又是一个大变局。

  如今,哈马斯赢得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以合法政党身份走向前台。显然,这一胜利太辉煌,哈马斯自己都有些不知所措。但它施展拳脚,毫不迟疑。对内,为了淡化“武力生存”的价值理念和树立良好形象,完全有资格单独组阁的哈马斯,却要拉法塔赫等党派一起组建政府。对外,继访问多个兄弟国家外,哈马斯领导人又出访俄罗斯,并接受了南非和一些拉美国家正式邀请。一切都说明,哈马斯双管齐下,在内外两线寻求战略突破。

  然而,3月6日发生的事情,令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政治前景的担忧变为现实。在巴勒斯坦新一届立法委员会首次会议上,占据多数席位的哈马斯一上场,就给法塔赫当头一棒,宣布推翻上届立法委解散前最后一次会议上通过的所有法案,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权力。法塔赫代表岂肯罢休,他们退席抗议,表示要就此事向巴最高法庭提起诉讼。

  哈马斯和法塔赫的矛盾,总地爆发了。究其原因,错综复杂。是兄弟之情,情同骨肉,政见之争,宛若仇敌;还是一山难容二虎,得志一方扬眉吐气,败落一方就要受压制?

  既然建国的目标别无二致,为什么不能捐弃前嫌,携手奋斗呢?这一问,问得容易,但回答起来却异常困难。长期在政治上受压抑、在国际上受谴责的哈马斯领导人,一旦成功翻盘,走到巴勒斯坦决策位置的时候,其心态的复杂程度,我们很难理解。

  其实,哈马斯离不开法塔赫,手不离枪的哈马斯,缺乏执政经验和国际信任。尤其在西方仍不承认其政治地位、威胁中断经济援助的情况下,哈马斯更需要与法塔赫联手。所以,哈马斯连日来与法塔赫等多个政治派别协商,联合组阁。但,多年的龃龉和隔膜,又无法在短时间内消除。于是,新立法委首次会议成了第一个矛盾爆发口。

  分析人士由此长吁短叹:唉,巴勒斯坦内部又大乱了!让我们先收回这声哀叹,再给哈马斯和法塔赫多一些时间吧。血气方刚的两兄弟,毕竟还是一家人,从松开拳头到紧紧拥抱,他们也需要台阶儿和过程。

  巴勒斯坦内部团结,是推动巴以和平进程的基础。国际社会应该为哈马斯和法塔赫联手创造条件,起码不能火上浇油。昨天,随着以色列大选日期的临近,以方又发出“定点清除”的威胁。如此强硬的老生常谈,除了能安抚部分以色列右翼和极右翼势力外,又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家和万事兴”,这应该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规律,一家如此,一国也如此,我们等待着哈马斯和法塔赫的握手,毕竟,兄弟同心,其利断金。(陈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