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克罗地亚塞族领导人自杀身亡 曾公开指证老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6:45 中国日报网站
前克罗地亚塞族领导人自杀身亡曾公开指证老米

前克罗地亚塞族领导人米兰·巴比奇(路透社资料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设在荷兰海牙的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3月6日宣布,前克罗地亚塞族领导人米兰·巴比奇当地时间5日在海牙郊区的联合国拘留中心内自杀身亡,目前自杀的原因仍在调查当中。巴比奇曾在前克罗地亚塞族政府中担任要职,是少数掌握米洛舍维奇政权运转情况的高官,在前南问题的审理中一直采取合作态度,还曾公开出庭指责米洛舍维奇,他的自杀将对其他前南战犯的审判造成严重影响。

  ***“污点证人”离奇自杀

  2006年2月15日以来,巴比奇一直在另一名前克罗地亚塞族领导人米兰·马蒂奇的案件审理中担任证人,因此暂时被关押在海牙附近的看守所里。3月5日下午6时半,联合国拘留中心的看守进行常规巡查时,在巴比奇被关押的房间里发现了他的尸体。看守所医生随后确认其已死亡。接到通知后,荷兰有关部门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并确认巴比奇死于自杀。

  国际刑事法庭发言人亚历山德拉·米列诺夫表示,巴比奇在自杀之前并没有表现出绝望的迹象,“他的行为没有任何异常,也没有发出任何暗示”。不过,在2月15日开庭审理马蒂奇时,巴比奇曾经被要求重复他在2004年对克罗地亚人民做出的道歉,巴比奇当时表示:“我带着深深的羞愧和懊悔站在这个法庭上,我允许自己参与了迫害行动,仅仅因为那些人是克罗地亚人,而不是塞族人。这些悔恨已经化为痛苦,将伴随我一生。这就是我过去曾经做出的忏悔,直到今天我仍然这么认为。”巴比奇还呼吁其他战犯直面他们的过去,主动认罪。

  据悉,法庭已经将巴比奇的死讯通知了他的家属。前南国际刑事法庭没有透露巴比奇究竟是使用何种方式自杀的,据一家电视台报道称,巴比奇“可能是上吊自杀的”。前南刑事法庭庭长福斯托·波卡尔已经下令对巴比奇自杀一事展开内部调查。巴比奇是第二位在拘留所中自杀的前南战犯,1998年,另一位前克罗地亚塞族领导人多克曼诺维奇也曾经在联合国的拘留中心自杀身亡。

  ***主动自首,配合联合国调查

  现年50岁的巴比奇曾经是一名牙医,南斯拉夫内战期间弃医从政。1991年克罗地亚宣布脱离南斯拉夫独立,不久后克境内的克拉伊纳自治区宣布脱离克罗地亚独立,并成立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当时身为克罗地亚塞族高级领导人的巴比奇担任了该共和国总统一职。

  前南国际刑事法庭检察官指控巴比奇在战争期间同当时的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勾结,在克拉伊纳迫害并强制驱逐非塞族居民,以便在这片约占克罗地亚面积1/3的领土上建立一个塞族人主导的国家。1991年8月-12月期间,数百名穆斯林和克罗地亚人在克拉伊纳地区遭迫害致死,8万人被赶离家园。巴比奇后来在作证时称,米洛舍维奇领导下的塞族秘密警察是导演这次种族清洗的背后黑手。

  2002年11月,巴比奇在得知自己被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列为米洛舍维奇一案涉案人员后,主动联系法庭为该案出庭作证。2003年,在巴比奇本人被前南国际刑事法庭正式起诉几周后,他主动投案自首,并于2004年1月同法庭达成认罪协议,承认自己犯下了反人类罪并同意与法庭合作,指证其他前南战犯。作为交换条件,法庭放弃了对他的其他4项指控。巴比奇在认罪协议中表示,他对谋杀非塞族人士的行为一无所知,直到多年以后才知道真相,而且他也不清楚塞族部队当时犯罪的程度。2004年6月,法庭判处巴比奇13年监禁,这一结果令巴比奇感到失望,他曾经对此提出上诉,但被驳回。

  ***曾经公开指责米洛舍维奇

  在前南问题的审理过程中,巴比奇一直同联合国国际刑事法庭采取合作的态度,在其他战犯嫌疑人的审讯中作证,其中也包括出庭作证指控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巴比奇同米洛舍维奇的关系一度极为亲密,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巴比奇加入了米洛舍维奇领导的塞民党,并在党内迅速得到提升。1990年8月,巴比奇与米洛舍维奇首次见面,共同表达了对克罗地亚政府塞族人政策的不满。克罗地亚宣布独立之后,正是在米洛舍维奇的支持下,巴比奇才出任“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总统职务。不过此后,两人由于政见分歧逐渐变得形同陌路。

  出庭指证米洛舍维奇的这一过程颇具戏剧性,最初巴比奇曾经要求法庭对他的身份保密,但后来又突然要求解除保密,以便能够让他和米洛舍维奇在法庭上公开对质。在法庭上,巴比奇公开指责米洛舍维奇说:“是你将塞族人民拖入了战争,是你给塞族人民带来了耻辱。”

  ***国际刑事法庭审判受挫

  除了米洛舍维奇和马蒂奇,巴比奇还是其他多名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正在审讯战犯的重要证人。由于巴比奇的特殊身份,他的合作对国际刑事法庭指控前南战犯极为重要,他的死势必对审判前南战犯工作造成重大影响。

  此外,负责同海牙法庭合作的塞黑官员表示,巴比奇的死很可能会进一步加深绝大多数塞族民众对联合国前南国际刑事法庭的不信任感。贝尔格莱德的一个塞族联合会在得知巴比奇自杀的消息后表示,巴比奇的死进一步说明,国际刑事法庭是通过重压和谎言来获取供词的,而自杀是巴比奇维护自己尊严的唯一选择。(李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