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哈尔滨市支队从细节入手关爱士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4:34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方文雍

  武警黑龙江省总队哈尔滨市支队着眼爱在根本、爱在长远,以件件暖人心怀的实事,赢得了战士的心。

  (一)

  去年5月,支队工作组下基层检查工作时发现,驻山区的六中队饮用水水质较差,烧开的水有一股涩涩的味道。而中队的几个哨位地势高,风沙较大,许多战士的嘴角都裂了口子。这件事引起了支队领导的关注:常年饮用这样的水,会对官兵的身心健康造成影响。

  为了弄清原因,支队领导带着后勤人员先后两次去中队实地调查,取来水样,送到技术部门进行检测。结果发现水中的微量元素含量不足,细菌含量超标。支队领导果断决定:不能再让战士们喝“苦”水。支队几个领导一碰头,首先把自己办公室的饮水机拿出来,送到了六中队。而后又专门挤出经费,为所有中队都配备了饮水机。

  支队还举一反三,对所属部队的饮水问题进行了一次专门普查,对水质较差的两个中队,采取了有效的治理措施。现在,全支队所有官兵都能喝上合格的饮用水。

  (二)

  一次,支队工作组在八中队蹲点时发现,战士穿的胶鞋大多磨破了,有的甚至补了又补。经了解,原来执勤官兵每天走的全是山路,穿的胶鞋要比驻城市部队磨损快,每年发装时驻山区的战士又没有享受特殊照顾,所以才出现这种现象。

  无独有偶。直属大队的战士们,由于训练强度大,常年担负繁重的出勤任务,作训服普遍磨损严重。

  “战士执勤训练非常辛苦,服装上应当给予特殊照顾。”支队领导果断决定:在发放标准被装的基础上,为驻山区中队多配发一双胶鞋,给直属大队战士增发一套作训服,经费由支队统一解决。

  (三)

  政委李群伟下部队遇到这样一件事。星期天,十几名可以外出的战士,却聚在中队俱乐部看起了影碟。是什么内容这么吸引战士的眼球?原来战士们在聚精会神地观看有关

汽车维修的教学光盘。随后的问卷调查表明,90%以上的战士都想学有所长,渴望求知成才的愿望格外强烈。

  支队党委讨论这件事时,李群伟动情地说:“战士们普遍没有很高的学历,学好一两门技术,将来的路才会好走些。为战士铺路,是我们的责任!”

  为此,该支队重新调整两用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培养实用型技术。针对部队分散的实际,他们为每个中队购买配发了计算机使用、种植养殖、家电维修、汽车修理等方面的学习光盘,并强化指导、检查和激励机制。在此基础上,主动与地方专业学校携手,开办了财会中专学习班、炊事员培训班和文化补习班,使80%以上的退伍战士拿到了国家承认的法律中专文凭,170名战士获得国家认可的财会从业资格证,120人拿到了国家承认的等级

厨师证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