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联盟动员的局限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2:54 解放军报

  张志刚 晏嘉徽

  联盟动员是国家或政治集团通过外交活动、经济手段以及其它各种途径,调动国际上的人力、财力、物力和信息情报资源为战争服务所采取的措施。随着世界经济的进一步融合,联盟动员已经作为一种独立的动员样式走上了战争舞台,并成为世界战争动员的一个新趋势。然而,国与国之间的结盟是在国家利益与联盟利益之间寻找平衡,也就决定了联盟动员必然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

  首先,联盟动员是主权国家之间的联合,不具有较强的法律制约力。在比较成熟的军事联盟北约中,部长理事会作为最高权力机构,其决议需要全体与会国部长一致通过后才有约束力,这就使得一些协议很难达成。由此不难看出,联盟的各成员国出于本国利益考虑,不会完全屈从于联盟组织。即便再成熟的联盟组织,也不具备对一个主权国家“发号施令”的权力。

  其次,结盟各国都以本国利益为重,联盟动员无法解决成员国之间的内部矛盾。1974年7月,希腊军政府在塞浦路斯发动了一次政变,推翻了由马卡里奥斯主教领导的政府。

土耳其为了本国利益迅速做出反应,派遣4000人的军队进入塞浦路斯,从而导致了希腊政府的倒台,并使塞浦路斯出现分裂局面。希腊与土耳其因塞浦路斯问题发生的冲突,也使北约东部防线出现了危机。此外,在不同联盟体系中的矛盾更加难以解决。美国同时兼有拉美联盟首领与西方阵营盟主两种国际身份,在英阿马岛战争中,美国公开支持英国的立场,就极大地损害了美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导致拉美联盟出现了信任危机。由此可以看出,联盟动员本身就是各成员国出于本国利益的考虑而形成的,而当成员国之间出现利益矛盾,联盟本身也必然难以稳定。

  再次,联盟动员的主要目的是应对潜在的战争威胁,而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军事威胁、武装入侵、领土被占的可能性降低,而国家经济发展、资本的利益、人才资源导致的经济安全却十分突出。维护这些国家利益用赤裸裸的军事手段不但无法达到目的,反而会因小失大。东南亚金融危机表明,经济上的崩溃也能对一国的安全构成严重的、甚至超过军事上的威胁,而军事联盟对此则毫无应对办法。由此不难想见,以应对战争威胁为主要目的的联盟动员,如果没有各成员国之间的密切经济联系,如果不能解决安全之外的问题,也是相对脆弱并且不能保持长远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