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大推力运载火箭将伴随全新发射场出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0:09 新华网
中国航天大推力运载火箭将伴随全新发射场出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航天大推力运载火箭将伴随全新发射场出现

  中国航天“长征”运载火箭 [资料]

  在“十五”取得辉煌成就的基础上,中国航天事业在“十一五”期间将争取实现更大跨越。全国

人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指挥胡世祥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载人航天技术的新突破、嫦娥绕月工程的实施、大推力运载
火箭
的研制,将是“十一五”期间中国航天事业的三大亮点。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规划中的第一步目标在“十五”期间已经完成,第二步也已开局。在“十一五”期间,中国将继续突破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实现航天员出舱并在太空行走、完成飞船与空间舱的交会对接。“这两项技术是建设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的关键技术,我们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刚刚卸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的胡世祥说,“建立具有一定应用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长期在轨自主飞行的空间实验室已经列入‘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目前,中国舱外航天服的研制工作进展顺利,已经进入试样阶段;保障飞船与空间舱交会对接的稳定控制技术也已取得重要突破。

  备受瞩目的“嫦娥工程”已经启动,在“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利用先进仪器对月球的资源和

能源分布以及特殊环境进行全面的探测。胡世祥透露,中国将在2007年发射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中国的月球探测工程将分“绕”、“落”、“回”3个阶段实施。第一期工程的目标是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特点,探测月壤厚度,探测地月空间的环境;第二期工程发射月球探测器登陆月球;第三期工程实现月面巡视勘察与采样返回。“我国的探月工程虽然起步较晚,但在运载火箭、有效载荷的卫星部分、测控系统方面具有自己的优势。”

  胡世祥说,“我国航天的能力已经具备了探月的水平。”中国科学家经过精密的计算和论证,目前已经基本确定了卫星的发射轨道,解决了卫星途中的控制问题,卫星本身的电源、结构、温度控制、电传等系统的分工和论证也都顺利完成,部分仪器正在进行研制和测试。运载火箭是太空探索的基础系统,无论是建造太空站,还是登月探测都离不开大推力运载火箭的托举。胡世祥说,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的研制将是“十一五”期间中国航天事业的第三大亮点。新一代大推力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已列入“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目前正在进行关键技术研制。大推力运载火箭的投入使用,将使中国运载火箭最大运载能力从现在的9.5吨提高到25吨,地球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从5.2吨提高到14吨。

  “大推力运载火箭的使用,必将伴随着一个全新的航天发射场出现。”胡世祥说,“我国航天事业将实现新的飞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