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达•伽马”:葡国近海新“镖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4:43 中国国防报
“达•伽马”:葡国近海新“镖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达•伽马”:葡国近海新“镖头”
在近年北约的多次海上演习中,葡萄牙的“达·伽马”级护卫舰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按说,它的上层建筑那么突出,几乎没什么隐形效果,设计显然算不上新颖,然而它的表现却为一些舰船专家看好。葡萄牙海军甚至把它视为至宝。

  葡萄牙是西欧小国,经济实力有限。不过,葡萄牙人却不希望自己被世界忽略。在历史上,葡萄牙是一个海上强国。它的殖民主义旗帜随着它的强大舰队所至,插遍了世界。可它也是个饱受其他海上强国欺压的国家。葡萄牙人忘不掉曾经辉煌和耻辱的历史,忘不掉葡萄牙在15~16世纪涌现出的一批卓越的航海家和探险家。葡萄牙人的这种情结在葡海军对最新一级护卫舰命名上得到充分表现。在上世纪90年代初,葡萄牙新购的一级共3艘护卫舰相继服役。葡萄牙人分别用15世纪葡萄牙最著名的航海家和探险家的名字为其命名,强烈地表达对那段海上强国史的怀念。这便是“瓦斯科·达·伽马”号、“阿尔瓦雷斯·卡布拉尔”号和“科尔特·雷亚尔”号,舷号分别为F330、F331和F332。这级舰也便称“瓦斯科·达·伽马”级,简称“达·伽马”级。在葡萄牙海军现役16艘水面作战舰艇中,“达·伽马”级舰是吨位最大、作战能力最强的战舰。

  其实,“达·伽马”级舰是在德国的MEKO-200型护卫舰基础上改进成的。MEKO以采用模块化技术著称。“达·伽马”级舰舰全长115.9米,宽14.8米,吃水6.1米;标准排水量2700吨,满载排水量3300吨。它采用

柴油机和燃气轮机交替联合动力系统。它有MEKO那样的平甲板,舰艏尖瘦,舰舷外飘明显。整舰干舷较高,可减轻甲板上浪程度。它的舰长宽比小,说明舰型设计得好,舰动力系统配备得好。

  上层建筑高大是“达·伽马”级舰外观的最大特点。它比较长,几乎占全舰总长的60%;也比较高,共有4层。这种设计不利隐形,但也有好处。它能满足担任葡海军旗舰、建立编队指揮部的需要。

  “达·伽马”级舰快速性好,适航性也不错。加上舰体设有舭龙骨和减摇鳍,使它的稳定性更好。它的续航力可拔同类舰头筹。

  “达·伽马”级舰配备武器种类较多。它配备有“鱼叉”反舰导弹和“海麻雀”舰空导弹及“密集阵”近防系统等舰炮,舰艉甲板上还有两架“超级海山猫”MK95式直升机,防卫火力密集,具有不一般的综合作战能力。其目标跟踪照射雷达工作范围140公里,可跟踪面积1平方米大的目标。

  “达·伽马”舰是国际合作型军舰。北约多国提供了技术和经济的支援。葡萄牙只用4折价格就获得了这3艘比较先进的护卫舰。但“达·伽马”隐蔽性较差,目标特征大,极易被雷达探测和肉眼捕捉。它吃水深,浅水码头不能停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