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反恐:美军面对“拖拉机追兔子”游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4:39 中国国防报
反恐:美军面对“拖拉机追兔子”游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反恐:美军面对“拖拉机追兔子”游戏

  美陆军进行巷战训练

  1999年,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军只靠空中打击就赢得了战争的胜利。由于武器射程增远、命中精度提高,美军一度出现怀疑陆军是否还能登上未来战争舞台的论调。然而,“9·11”改变了这一切。据法新社2月28日报道,随着美军战略重点转向反恐的非常规战争,五角大楼防务专家称,反恐已将美军套牢在城市战场。美军现在正进行着一场“拖拉机追兔子”的游戏。

  反恐迫使美军重返城市战场

  20世纪90年代以前,美陆军在战争中的地位是不容怀疑的。然而,高技术武器的大量运用使空军与海军在战争中的地位大大提升。同时,为发挥美军高技术武器的优势,减少人员伤亡,五角大楼更加趋向实施非接触作战,以期实现“零伤亡”。不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美军绝不会动用陆军进行城市巷战。因此,陆军开始被人们冷落。科索沃战争,美国地面部队虽然包围了科索沃,但迟迟没有发动进攻。

  但是,随着五角大楼新的《4年防务评估报》将战略重点转向反恐战争以及随着城市人口密度加大,恐怖分子越来越趋向以平民为“挡箭牌”,在城市寻找避难所,美陆军将被迫深入城市与恐怖分子短兵相接。据美军一份报告统计,过去10年中,美军进行了约250次部署,其中237次涉及城市作战。

  美国驻得州胡德堡陆军第3军团司令梅兹近日在防务会上指出:“很多年以前城市战就被人们认为是最难打的。由于恐怖分子越来越喜欢选择将城市作为战场,伊拉克的恐怖分子就是如此,所以城市战难以避免。我们必须学会如何实施城市巷战。”

  巷战令美军不堪回首

  由于城市这一特定的战场环境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美军的高技术优势,如:城市中迷宫般的道路和建筑容易使部队迷路,狭窄的街道又制约了美军的机动性,坦克等重型武器简直就是死靶子,先进的间谍卫星和侦察机也看不透建筑物里面的情况等,因此,美军对城市作战一直是十分忌惮的,美军的作战条令甚至规定不到万不得已时不要进行城市作战。这是因为美陆军吃过亏。

  1968年,美军在攻打越南顺化城的战役中损失了142名陆战队员。1993年10月,美陆军突击队员和一支“三角洲”特种兵小分队乘4架“黑鹰”直升机,前往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执行任务。可是就在他们立足未稳之际,艾迪德武装的

火箭炮和机枪子弹迎面扑来。经过一夜的激战,美军丢下18具尸体狼狈撤退。这起事件直接导致美国决定从索马里撤军。

  训练基地模拟伊拉克村庄

  据美国媒体报道,为了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城市巷战,目前,五角大楼正在加利福尼亚州的29棕榈村修建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巷战中心,并尽力模拟伊拉克城镇和村庄真实的巷战环境进行训练。

  巷战中心将由多个模拟伊拉克城镇和乡村的综合性建筑群组成。该中心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城市巷战训练设施。其中,两个拥有126栋建筑的巷战训练场已于2005年投入使用,拥有375栋建筑的第三个训练场地目前已接近完工。

  训练中心主管帕特里克·克兰中校说:“我们一直在试图重现一个普通的伊拉克村庄。”一个“村庄”训练场景的入口处新栽种了一排棕榈树。场地里最显眼的是一栋蓝色圆顶建筑,从外面看很像一座清真寺。地下隧道在“村庄”内四通八达。武装分子可以在不暴露自己的情况下来去自由。

  为增加真实感,驻扎在训练基地的海军陆战队员扮成伊拉克翻译、村民、官员、警察以及武装分子。他们居住在训练场地内,最大限度地模拟伊拉克城市真实的巷战环境。

  在训练过程中,来自海军陆战队“战术训练和实施控制小组”的教官身穿橘黄色背心观察受训队员的一举一动,随时进行指导和纠正。据报道,29棕榈村的训练基地将提供所有城市作战课目的训练,其中包括机动、射击、情报、后勤以及部队防御等。

  加紧研制开发巷战利器

  为了应对城市巷战短兵相接所带来的威胁,美陆军正研制适应于城市巷战的高科技武器。

  实际作战经验表明,在城市作战中80%的伤亡都发生在街道上。尽快使部队离开街道进入建筑物,成为美军重点研究的一个问题。为此美军研制出一种“爆炸切割炸药”。它可以贴到水泥墙上,安全、迅速地炸出一个大洞,让部队钻进去。此外还有一种“步枪排障弹”,它可从30米外发射,使大门上的铰链脱落,士兵就能快速进入楼房。

  同时,为了侦察墙内的情况,美军正积极开发隔墙探测技术。这种技术在战场上的应用使美军士兵犹如长了第三只眼,能较早地发现隐蔽在墙后的敌人,极大地提高了城市巷战人员的侦察与生存能力。美国目前已开发出利用静电场、超低频电磁能、雷达生命特征信号监测、超宽带雷达原理的隔墙探测技术。

  除此以外,美军还准备在城市作战中大量使用

机器人、小型无人飞机等遥控系统,执行施放烟雾、侦察、巡逻、排雷等任务,以图减少人员伤亡。在费卢杰巷战中,美军就使用了“机器人侦察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