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警营“犬华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4:37 中国国防报

  在羊城,有座名扬海内外的特殊“福尔摩斯”大本营,它就是有着50多年历史的武警广州警犬基地。在基地兽医院,有位无人不晓的“犬大夫”,他就是老兵李杰坤。

  无论是复杂难测的内科还是使刀弄剪的外科,无论是头疼脑热的多发病还是稀奇古怪的疑难杂症,这个山东大汉都能够通过“问”、“视”、“触”、“叩”、“听”、“嗅”等种种手段,准确无误地查出病情,对症下药。

  就拿最普遍的“咳嗽”来说吧。一声小小咳嗽一入耳,这位“犬大夫”就能过滤、辨别出是由于咽炎、鼻窦炎、气劳坍陷、上呼吸道阻塞所致,还是因为肺蠕虫、左心衰竭、感染性肺炎、慢性支气管炎引起,从而采取有效对策,药到病除。这都是李杰坤长时间从各种病例中慢慢总结出来的“真经宝典”。他也因此成了电视、报纸上的“明星人物”,成了南粤大地“妙手回春的犬华佗”。

  那是中秋佳节之夜,秋高气爽,月朗星明。人们都以无比欢乐的心情全家团聚,举杯畅饮。而在这远离市区、也远离营区的荒山野岭“隔离点”,李杰坤照例一间一间地查看所有病犬、幼犬犬舍。

  就在这时,随着清脆的汽车喇叭声,一辆墨黑“大奔”在院中停住。两个30岁左右的人刚一下车就兴致勃勃地大声嚷起:

  “神了!真是神了!几副药下肚,‘小白雪’又活蹦乱跳了!”

  这男子是广州天河一家很有名气的

美食城的老板,姓杜。女的是他太太,怀里抱着一只
宠物
犬。

  那是10多天前,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忙了一天的李杰坤刚要躺下,杜老板夫妇也是开着这辆“大奔”从市里慕名赶来,为他们的“心肝宝贝”苦苦求医。

  “小白雪”是不远万里从法国巴黎花重金买回的,短小的身材,优美的体形,一根杂毛都没有,不但通情达理、善解人意,还会好几手绝妙的芭蕾动作,难怪被主人视为掌上明珠。然而,那几天它不知为何突然病倒,不吃、不喝,没精打采,还常常呕吐。在市内动物医院看过后,它非但没好,病情反倒一天天加重。后来偶然想起电视上曾介绍过的“犬大夫”,夫妇俩便连夜费了好大劲找到这马洞山。

  老练、沉着的李杰坤穿起白大褂,认真听过主人对病情的陈述后,仔细观察发现:“小白雪”皮毛干燥,缺少应有的光泽,鼻孔干裂,两边嘴角不住地流着泡沫状唾液,双眼结膜红肿,边缘溃疡,两前肢肘关节、腕关节肿大,体温38.9℃。最后又做了粪便镜检,确诊为犬食道根旋尾线圆虫感染。李杰坤开了药方,注射、服药、饮食调剂等“多管齐下”,并一再安慰夫妇俩说:“个把礼拜,最多10天,‘小白雪’照样会给你们跳起芭蕾……”

  在这花好月圆的中秋之夜,杜老板夫妇怀着对“警营神医”的敬佩之情,带着美食城的自产

月饼专程赶来,一是表达谢意,二是有事商量。他们几经考虑,想请这位老兵离开这如此艰辛的荒山野岭,在市中心开一家“宠物康复中心”,吃、穿、用、医一条龙服务,并决定让他独当一面,头一年保底工薪每月两万元……夫妇俩真诚地希望他权衡权衡,思考思考,不急于答复,等有机会再说。

  杜老板的一席话是中肯的、友善的,不管出于何种动机,对李杰坤或者其他人来说,都不能不具有莫大的诱惑力。

  是啊,李杰坤当兵已经十几个年头,至今仍然是士官,不要说每月津贴有限,就连家属随军的资格都没有。再看这“隔离点”所在的马洞山,荒坡野岭,前不着村后不靠店,是名副其实的“南大荒”,就连买个牙膏、寄个挂号信也得跑出老远……但是,他打心眼里热爱这儿。经过他医疗、驯养过的警犬成百上千,真的和他结下了很深的感情。所以,他一面坦然笑着,一面斩钉截铁地表示:

  “谢谢你们的一片美意,不过现在就可以明确回答:我不会离开这里,不会离开它们。只要看看俺的这两件‘宝贝’,一切都会明白的。”李杰坤心中的这两件“宝贝”一直放在床头最显眼的地方。一件“宝贝”是那张金边红字大奖状,得主不是他自己,而是妻子刘振婷。这位令人钦佩的模范警嫂在山东老家,带着上小学的儿子,挑起全副重担,一心一意支持丈夫工作,其大量的事迹感人肺腑。她还专程来部队作过巡回报告呢!当着成千上万的首长和战友,她毫不掩饰地说:“杰坤那两枚三等功奖章也有俺一半!”他的另一件“宝贝”是个普通彩照,这是经他治疗过的功臣犬“卡特”在首都天安门圆满完成50周年国庆大典搜爆任务后受到上级奖励留下的美好镜头……难道还有比这更珍贵、更难得、更值得炫耀的吗!

  杜老板夫妇望着这不寻常的奖状,望着这不寻常的彩照,望着眼前这位不寻常的“妙手神医”,情不自禁地连连点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