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大意失“雷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4:33 中国国防报
大意失“雷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大意失“雷鸟”

  “雷鸟”飞行员在表演时弹射逃生

  美国空军“雷鸟”飞行表演队是世界著名的特技飞行表演队之一。黑身红嘴白翼的雷鸟是其独有的标志。为保证飞行表演的难度,“雷鸟”的飞行员必须是精英中的精英,不仅要掌握熟练的技术,而且还要具备老到的经验。但即使是这些飞行“老鸟”也难免有失手的时候。

  2003年9月14日,大约有8.5万人聚集在爱达荷州的霍姆山空军基地,观看“战机翱翔2003”航空展。“雷鸟”表演队派出了6架F-16到场助兴。31岁的空军上尉克里斯·斯特里克林驾驶的是6号机。他准备作单机“半滚倒转机动”。

  “半滚倒转”也叫“破S机动”,据说早在第一次

世界大战时就出现了:平飞的飞机先做一个翻滚动作,机腹朝上倒扣过来,然后迅速俯冲,最后逐渐在一定高度改回平飞状态。这是一种以高度换速度、迅速摆脱敌人的脱离动作。对克里斯上尉来说,这个动作简直是小菜一碟:他曾经在不同的高度完成过不下200次!

  滑跑,起飞,一切顺利,很快,克里斯上尉便驾机爬升到500米的空中。地面上的观众目不转睛地盯着空中的F-16:侧滚,倒扣,俯冲!巨大的声浪震荡着空旷的基地。F-16如离弦之箭,疾速射向地面。克里斯上尉坐在机舱里,看着地面上的人群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知道是时候改出俯冲了。但就在这时他感觉到了异常:平日很听话的飞机这时却不听使唤了!庞大的F-16没能在预计的高度改出俯冲,继续向地面冲去!毫不知情的人群仍然兴致勃勃地盯着俯冲过来的F-16,丝毫没有觉察到危险的临近。机舱里的克里斯上尉紧张万分。按常规,这时他应该准备跳伞了,但在这之前,他还有一件必须得做的事情:操纵飞机避开地面上的人群。

  克里斯一边努力向后拉杆,使飞机尽量改出俯冲,一边努力将飞机向左滚转,偏向机场控制塔旁边的空地。一切都是在电光火石间完成的。克里斯上尉终于让飞机稍微偏转了方向,可以跳伞了!

  这时,地面上的人群也看出了门道,呆呆地盯着巨大的飞机呼啸着扎向地面。几乎在机头接地的同时,F-16的座舱处“呯”地爆开一小团烟火。飞行员连同座椅被高高地弹向空中。随后,地面上“轰”地腾起一团更大的火球:F-16炸成了碎片!

  被弹射到半空的克里斯上尉紧紧地闭着双眼,脑子里还清晰地印着弹射瞬间看到的情景:高度表的指针几乎到了零,数字显示为42米!以F-16俯冲的速度,这点儿距离只需要0.8秒就能完成。也就是说,只要按弹射按钮的手指打一下哆嗦,他这一辈子也许就到此结束了。

  事后,事故调查委员会指出,克里斯上尉表演时错误地估计了完成“半滚倒转机动”所需要的高度。由于霍姆山基地海拔高度高,空气相对稀薄,因此飞行表演需要的安全高度应该为750米,而克里斯上尉误算为不足300米。就是这一误算使一架价值2040万美元的战斗机瞬间化为乌有。克里斯上尉也因此而离开了“雷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