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伊朗“王牌”空战兵器实战秘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4:33 中国国防报
伊朗“王牌”空战兵器实战秘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王牌”空战兵器实战秘录

  

伊朗“王牌”空战兵器实战秘录

  “响尾蛇”导弹

  

伊朗“王牌”空战兵器实战秘录

  伊朗F-14战斗机

  目前,伊朗核问题日益成为海湾地区的一块心病。美以官员多次发出动武的威胁。虽然美以空军无论规模和质量都远胜于伊朗,但是美以并非可以轻举妄动,因为伊朗并不是萨达姆时期的

伊拉克。伊朗拥有较强的反空袭作战能力。早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两伊战争中,伊朗的美制F-4和F-14等主力战斗机就多次与伊拉克战机展开激烈的空战。当时这些战斗机都配备了大量先进的美制空战导弹,包括“响尾蛇”、“不死鸟”等。

  “响尾蛇”击落过米格-21

  1980年11月的一天下午,天气晴朗。15时左右,伊拉克军队突然派出两架米格-21战斗机空袭伊朗大不里什的空军基地。该基地缺乏先进的防空雷达。等到发现空中敌情时,米格-21战斗机已经飞近机场。在这种情况下,伊朗两名飞行员迅速爬进F-4E战斗机(F-4战斗机中的一种空中格斗型)座舱,滑跑迎战。其中一架F-4E战斗机以45度的倾角升空,另外一架F-4战斗机几乎以90度的垂直角度直冲蓝天。军情危急!

  F-4E战斗机刚升空,就碰上气势汹汹的米格-21战斗机。空战随即爆发。虽然匆忙升空,然而可以携带6枚空空导弹的F-4E战斗机的空战性能要明显强于只能挂载4枚导弹的米格-21战斗机。另一架F-4战斗机立即向飞得最近的一架米格-21战斗机发射了一枚“响尾蛇”AIM-9导弹。米格-21见导弹追来,急忙机动规避,像蛇一样在空中扭动。AIM-9导弹能以马赫数2.5追杀20公里范围内的战斗机,而米格-21最大平飞马赫数只有2。结果,在伊拉克飞行员刚刚弹出座舱的一刹那,米格-21战斗机被“响尾蛇”击中。导弹发生爆炸。米格-21战斗机坠毁。这时另外一架米格-21战斗机早已逃得无影无踪。

  “不死鸟”曾经远打近攻

  远距离拦截格斗导弹“不死鸟”在紧急情况下,照样可以不顾距离的远近,发射并击落敌机。

  1980年12月初的一天,一架携带“不死鸟”的F-14战斗机在远离基地的波斯湾空域巡逻。这时飞行员接到通报,两架伊拉克米格-21战斗机正快速向他飞来。战事紧张。由于远离基地,F-14无法得到支援。在双方相距大约16公里时,眼看米格-21就要冲过来,伊朗飞行员急忙把一枚“不死鸟”导弹射了出去。在如此近距离下,远距离拦截导弹“不死鸟”不负所望,正好击中米格-21战斗机的机翼。随着一声巨大的爆炸,米格-21战斗机顿时化作碎片,到处飞溅。

  “不死鸟”导弹更令人称道的战绩是在两伊战争中击落了大约50公里远的伊拉克军队苏-22战斗机。

  1981年1月下旬的一天中午,一架伊拉克军队的苏-22战斗机从波斯湾南部离海面只有30米的超低空向布什尔地区高速袭来。伊朗空军地面防空雷达发现后,命令空中巡逻的两架F-14战斗机进行空中拦截。当时,双方相距50多公里。苏-22战斗机配备的空战格斗导弹无法进行50公里远的攻击。在这种情况下,携带“不死鸟”导弹的F-14战斗机毅然“先敌攻击”,发射了一枚最大马赫数达5的“不死鸟”AIM-54A导弹。最大马赫数才1点多的苏-22没能规避“不死鸟”的追杀。

  “鬼怪”逃过“狐蝠”截杀

  两伊战争开始时,伊拉克航空兵拥有外号为“狐蝠”的苏制战斗机米格-25。它是当时海湾地区飞得最快和最高的战斗机。然而,外号为“鬼怪”的伊朗F-4战斗机在与米格-25的一次格斗中,居然在被击中后神奇般地活了下来。

  1982年3月19日,伊朗空军的一个F-4双机编队在边境空中作战中,突然遭遇一架伊拉克航空兵的米格-25战斗机拦截。当时,双方距离大约100公里。伊拉克地面防空部队首先向F-4战斗机编队展开猛烈的导弹攻击。由于伊朗F-4战斗机携带有先进的电子诱饵吊舱,

  用电子欺骗的方法躲过了多枚导弹的攻击。这时,附近的米格-25战斗机立即发射导弹进行截杀。一架F-4战斗机躲闪不及,被导弹击中。在一般情况下,这架战斗机必将坠毁无疑。然而,F-4战斗机是采用特殊的设计和材料构成的。在只有一台

发动机仍可运转的危险时刻,伊朗飞行员还是成功地控制住了战机,安全地降落在自己的空军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