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半截子航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4:33 中国国防报

  “咦,这是什么军舰呀?两头齐齐的,艏艉都分不清。”高个小鼹鼠说。

  “我也在观察这个大家伙,舰上的甲板平平的,没有一门大口径舰炮。我看不像作战舰艇。”矮个小鼹鼠说。

  “会不会是运送坦克等重装备的大型运输舰?”“三色狗,你说对吗?”“也不完全对,它的主要任务是装载飞机。”“那不成了航空母舰吗?”

  “对呀,这个大家伙就是意大利新造的航空母舰‘凯沃尔’号。”三色狗说。

  “可是,它的飞行甲板这么短,能起降飞机吗?”高个小鼹鼠有些不相信。

  “这么短的飞行甲板的确不能起降飞机。但是再造一个70米长的舰艏,把它们焊接在一起,不就可以起降飞机了吗?所以这种航母被人称作半截子航母呀,也就是分段建造的航母。”

  “航母为什么要分段建造呢?”

  “航母是海上的巨无霸,技术要求高,投资巨大,现在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建造。要想造航母,首先要有一个特大船台。”

  “

意大利能够建造航母,应该有特大船台。”

  “不错,目前正在服役的‘加里波第’号航母就是意大利人自己设计建造的。但是他们新设计的航母个头比‘加里波第’大得多,舰的长度多出40米,甲板宽度增加了6米。结果他们的船台就容不下这个新航母了。此外造航母还要有大型起重设备。新航母的主龙骨重量有几百吨,如果整体建造,造船厂现有的起重机也根本吊不动。而要设计建造这两大件,就要花一大笔钱。意大利尝试用新的设计理念,一分为二,分段造航母。”

  “它好处一定很多吧?”

  “它可以利用民用船厂现有的大船台和起重设备,不用花太多的钱,就能开工建造。更重要的是分段建造,可以由两个造船厂分担任务,同时开工,这样就大大缩短了建造时间。”

  三色狗从文件袋中掏出一叠图片给小鼹鼠们看。

  “这是用电脑画出的‘凯沃尔’号航母的全景图。它舰长235米,甲板宽39米,吃水7.5米,排水量2.6万吨,航速28节,20节时续航力7000海里。它可以降落8架‘鹞’式飞机和12架直升机。舰上安装了32联装‘紫苑’15导弹发射装置。

  “它的机库大吗?”

  三色狗换了一张结构图。“你们看,航母的机库面积有2500平方米。”

  “这么大呀!”

  “航母的机库是和车辆混用的,能够容纳24辆坦克或100辆汽车。位于航母舰艏的右舷和舰艉各有一个60吨的跳板,可以快速装卸。因此说它是大型运输舰也有道理。”

  “它的指挥中心先进吗?”

  “航母上的指挥中心面积有1000平方米,装备了各种先进的通信设备。建好后,它可以作为意大利的旗舰和海上编队的中心指挥协调空战、海战和两栖作战。”

  “太棒了,它什么时候能够建好呀?”两只小鼹鼠有些等不急了。

  “航母正在进行内部的设备安装和调试,预计新航母2007年交付使用。到那时我再带你们上舰去参观。”“好,到时我们一定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