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约可能出兵助美袭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4:25 中国国防报
北约可能出兵助美袭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北约可能出兵助美袭伊

  北约少将阿克塞·土特尔曼

  据《泰晤士报》3月5日报道,北约空中预警部队司令阿克塞·土特尔曼少将两周前访问以色列,向外界展示了北约研制的机载告警与控制系统。土特尔曼当时还宣称,一旦美国对伊朗核设施发动空袭,北约可能会派遣空军予以支持。

  土特尔曼少将表示,美国如果对伊朗发动空袭,北约就有可能参与,一旦北约下定决心参战,北约的空军预警部队将会首先开赴前线,同美军携手作战。土特尔曼的这番话使北约布鲁塞尔总部的官员深感意外。北约此前一直用“可能”这一外交词汇,拒绝直接表明立场,但土特尔曼将军的此番讲话却表明,一旦美军对伊朗核目标展开空袭,北约将会向美国提供重要的军事协助。

  据报道,虽然伊朗一再声称其是在和平利用核能,但美、英等国认为这只是伊朗方面发展核武器的一个幌子。此外,伊朗总统内贾德频频发表措词强硬的反以言论,也进一步增加了西方的担心。美国和以色列已表明态度,绝不容忍伊朗拥有核武器。一旦外交努力失败,两国计划将把空袭伊朗核设施作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后手段。

  一位以色列国防部前高级官员表示,他相信所有北约成员国都制定了应对伊朗核危机升级的计划。美国防务研究机构“全球安全”主任约翰·派克认为,美国现在可能还不用急着寻求从北约那里获得军事支持。派克说:“我认为美国正试图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所以,只有所有外交努力宣告失败后,我们才会动用武力,那时我们就可以说:‘看看,我们已竭尽全力希望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现在这种结果可别怨我们了。’”英国国防部一高级官员表示,空袭伊朗的计划纯属猜测:“我并不认为伊朗核危机会演变成武力打击。我们目前全都被伊朗搞得焦头烂额,无暇仔细思考。”

  据称,以色列特种部队正在伊朗境内开展秘密行动,试图锁定伊朗进行铀浓缩的秘密地点。以色列一位情报官员表示:“我们去年发现了数个可疑地点,但可能还有更多这样的地点。”据以色列消息人士透露,以特种部队在得到美国的同意后,现在已经从

伊拉克北部一个军事基地出发展开行动。以色列军方一位要人不久前向伊朗发出警告:“以色列已具备击中外国战略目标的能力。”

  而伊朗两个反对派日前则宣称,伊朗增加了“流星”3型导弹的产量。“流星”3型导弹射程超过1500公里,足以击中以色列境内任何目标。

  3月5日,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在德黑兰说,如果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伊朗将重启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